落後全球多日未見反彈的台股,上週五終於跟上國際股市的腳步出現較大的反彈,但強勢股則變成跌深的電子股,早盤電子成交比重一度突破 7成以上,IC設計指標股聯發科一開盤便漲停鎖住激勵了連續融資斷頭崩跌的IC設計族群狂飆,幾乎全面漲停或是逼近漲停,其他如電子權值股台積電、矽品、鴻海、宏達電、友達、奇美電都表現亮麗,連續幾天被殺得昏天暗地的太陽能股、LED、小尺寸面板、鴻海集團族群均見止跌大漲;而金融股、傳產股也持續穩健小漲。不過,BDI指數依舊疲弱,航運股逾半數逆勢下挫,長榮、益航、中航盤中再度重挫,連上週受惠兩岸三通利多的航空股華航長榮航也走勢疲軟,是盤面上最弱勢族群。但瑕不掩瑜,傳產、金融、電子三強同時推升大盤,以及三大法人同步買超的有利情況下,加權指數開高走高以當日最高點作收,終場大漲 222點,收在7739點,成交量相對萎縮至1189億元。台股連續4個交易日共減301億元,籌碼面大為洗清,上周五單日成交值僅1181億元,較前幾日成交值縮減,但是加權指數卻能大漲222點,可見賣壓已經很輕,稍微有一點買盤進場股市即出現大漲,預計後市只要維持這種半大不小的成交量仍會繼續反彈,出大量是反而要小心是籌碼又亂掉,反彈結束機會很大。
        上週五(1/25)盤面上,傳產、金融短線因電子股轉強成交比重拉高到70%,資金排擠效應的情況下,股價走勢被壓抑,許多前一天(1/24)強勢的傳產、金融股例如遠紡、遠百、國泰金、南紡、國產、南港、長榮航、華航股價都偏弱,顯示市場追高強勢股的意願不高,這將是大盤反彈上漲的隱憂。
        不過電子股表現一掃過去連續走跌的陰霾,由於自上週二全球股災衝擊,散戶對之前套牢之電子股作出停損出場的動作,三天融資大減近300億元,斷頭融資大舉出籠後,短線嚴重超跌的電子股,上週五首度止跌後紛紛大漲成為盤最強勢類股,成交量比重還一度突破7成,終場電子指數大漲4.5%,空頭指標的弱勢股止跌,正是大盤重要的反彈訊號,短線上台股低檔將十分有限。
         就技術線型觀察,台股於上週二(1/22)受全球股災衝擊,出現8099-7741 點的向下跳空缺口,7900~8000點附近之前波大跌的跳空缺口將會是反彈較大的壓力。所以,距離農曆年封關只剩五個交易日的情況下,本週四美國FED繼續降息兩碼的利多激勵美股上漲,也激勵台股開高上揚之際,指數衝高到7900點附近,相信會遭來不少賣壓,建議投資人不要受騙追高。
         綜合言之,大盤上週五出現第一個跳空且開高走高的長紅K線,台股已經醞釀大反彈契機。主因短線融資急速大減,籌碼面大為洗清之後,最弱勢的電子股包括太陽能概念股、LED、IC設計、中小尺寸面板、鴻海集團股等空頭指標股都紛紛止跌反彈;加上國際股市特別是次代風暴中心的美國在Fed日前緊急調降利率3碼後止跌。不過,週四強勢股例如遠紡、遠百、國泰金、富邦金上週五卻轉弱,強勢股只漲一天隔天就轉弱,顯示短線交易充斥,市場多頭信心不足,抱著搶短有賺就跑的短線客很多。
         尤其再過五天台股就將封關,長假將至,國際股市又不穩定,且剛經過國際股災的衝擊,市場信心薄弱是可以想見的,因此,預計本週是農曆年封關最後一週,節前賣壓將隨時出籠,追高宜慎。由於市場普遍預期FED 在1/30 的資金會議再降息2 碼,可望紓解國際股市恐慌性賣壓。電子類股純粹跌深反彈,搶短為宜,兩岸政策開放的選舉概念股包括航空、營建、資產、觀光股、金融、中概等仍是未來長線主流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