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年股市教戰守則

雞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雖然保四不成,但股市指數仍小漲了8.25%,平均每位股民財富約增加23萬元;雖然比不上其他國家的漲幅,但也算是聊勝於無。

那麼來年呢?是否真如大家所期盼的狗年旺旺呢?新舊年交接之際,股民們總是顯得特別熱絡與激情;以元月初某位股市名嘴舉辦年終演講會為例,來自全台的熱情股民把三、四百人的演講廳擠得水泄不通,會中演講者還在現場直接民調,結果認為今年股市會上7,200或7,800的占了絕大多數,看來台灣的股民的確壓抑太久了。

看好今年股市的理由,不一而足;有些從資金面,有些是看到高價股股價屢創新高的氣勢,有些則認為最後一批戰後嬰兒潮年紀正式踏過40歲,由這批40~60歲的嬰兒潮所主導的全球高消費能力,至少可以延續十年的光景。

另外,景氣循環理論亦常被應用於股市榮枯的分析。若引用Kitchin的短期景氣循環,及Jugar的中期景氣循環來看股市:Kitchin的短期景氣循環,觀察對象是存貨循環,循環週期為三到四年,而影響因素有生產、銷售、庫存調整;Jugar的中期景氣循環,觀察對象則為設備投資循環,循環週期為十年,而影響因素有設備投資、技術革新、生產力變動…等。

若對比台灣1980年後的股價指數、GDP成長及M1B成長指標,大致上也與上述的短中期景氣循環態勢相稱;1990年代初期,股市泡沫崩跌後,至1996年間,股市指數有一個短期循環,直到1996年後,才開始大幅上漲。而2001年後,股市指數幾乎又回到十年前,而後2003年有個反彈;倘若景氣循環會重演,那麼2006年的確有機會是大多頭的開始。

不過,基本上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台灣股市早已無法自外於全球股市,尤其在外資已具相當程度的影響力下,更是如此;因此,台灣股市循環顯然不能忽略國際經濟因素。綜觀來年,油價絕對是狗年全球股市最關鍵的因素,君不見日前油價有上探70美元之勢,結果把全球股市嚇了一大跳,台股指數也因此付出424點的代價。不過這一波油價再漲,到底是重新主導油價趨勢?還是M頭的逃命價?一、兩個月內答案便可揭曉。

就台灣股市投資者的教戰守則來說,無論大行情是否真會來,慎選標的、以長線保護短線,永遠是不變的原則。可以把資金分成三等分,一份選擇產業全球龍頭績優股,因為倘若連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商都不會漲的話,那麼代表著今年全球IC甚至通訊產品大概也都不會有搞頭。

再來是可能成長的潛力股,例如液晶面板業相關族群;隨著三星與新力結盟的力道越大,只會逼得其他日本廠商非得與台灣合作不可,再加上台灣產能超越韓國,台灣廠商已不再完全處於挨打的態勢。隨著台灣廠商影響力越來越大,我們也可以看到台灣侵權挨告的案件也越來越少,反而無論是橫向代工或上下游合作的消息不斷傳出。

資金的最後一份對於稍稍可以承受或喜歡風險的人,可以賭賭個人對今年的判斷力,標的有高油價概念股,及兩岸直航獲利股。其中,油價再漲趨勢,機會雖有,但隨著中國大陸國外油源已陸續獲得的情形下,再飆漲的機會實在不大。那麼,另外兩岸直航呢?雖然陳總統元旦文告與後續言論,幾乎把話說絕了,但誰知道呢,柳暗有時也會花明,置之於死地也可能而後生;但不知有多少人願意賭賭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