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產業預測》太陽能發威 產業前景一片光明



2005年堪稱是太陽能族群發光發熱的一年,不僅業者業績屢創新高,股價也隨之水漲船高,茂迪(6244)更一度坐上股王寶座。展望2006年,業者均對市況持續抱持樂觀看法,認為市場狀況仍將供不應求。不過,上游多晶矽原料缺貨問題仍將延續,加上大陸新興業者挾官方扶持力量,如雨後春筍般崛起,都將考驗本土業者能耐。

油價飆高 太陽能成市場焦點

隨去年油價創70美元新高,太陽能產業再度成為市場焦點,身價水漲船高,歐美地區太陽能模組價格節節攀升,即使去年第四季是傳統淡季,美國與歐洲太陽能電池模組均價仍較第三季成長1.9%及0.5%,絲毫不受季節性因素影響,成長幅度也比前年同期高。

需求擴大 今年仍將供不應求

根據太陽能專業網站Solarbuzz統計,自2004年6月起,歐美太陽能電池模組報價漲勢未曾停歇,若以去年全年與前年相較,美國地區報價漲幅達5%,歐洲也達2%,顯示行情仍在當紅狀態,今年報價持續上漲機率很大。

由於大陸自今年元旦起正式實施可再生能源法,加上美國加州也將在今年展開太陽能電池補助計畫,以及油價未來仍具波動性,都是帶動全球太陽能電池產業持續蓬勃發展的助力。因此茂迪雖然在火災後對外低調許多,但財務長陳家淇仍對今年市場發展一片看好,預期今年仍將處於「供不應求」榮景。

工研院IEK更預期,去年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規模將達1,107MW(百萬瓦),較2004年成長近兩成,今年隨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以及各國政府陸續投入推動下,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規模將達1,341MW,直到2010年為止,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兩成的步調成長,屆時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規模將達3,241MW。

由於市況增溫,全球各大太陽能電池廠商均加緊擴產計畫,舉例來說,德國太陽能電池專業製造廠Q-Cells,2005年第三季年產能已達271MW,預計金年終將增加至350MW,擠進全球前三大廠之列。

台灣方面則由茂迪、益通以及台達電轉投資的旺能維持三雄獨霸的局面,其中產能最大的茂迪在火災前年產能已增加至85MW(百萬瓦),雖然火警使得生產線全面停擺,但目前復工情況順利,預計2月底恢復三分之二產能,並加緊二廠投入量產腳步。

大陸扶持 無錫尚德深具優勢

第二大廠益通去年底產能也達28MW,預計今年第二季開出第三條產線後,產能將倍增至50MW以上;旺能去年第三季末量產後,良率高達97%,年產能為25MW,預計今年加入第二條產線,屆時年產能將達到50MW。

不過,產業前景一片看好,也讓更多的新進業者加入,使得整體市場更具競爭性,尤其大陸業者的加入,對與處於海峽對岸的台系業者將直接造成威脅。

大陸積極透過政府的力量扶植太陽能產業發展,當地最大太陽能電池廠無錫尚德,去年產能將已由前年的28MW,急速竄升至120MW以上,且在美上市後順利募得4億美元,在資金上擁有絕對優勢,加上大陸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批准補助30萬美元,在蘭州建立「國際太陽能技術促進轉讓中心」,結合國際力量進軍產業,未來大陸廠商將成為台系業者最大競爭對手。

此外,全球太陽能多晶矽原料缺貨狀況延續,雖然製造商已加快腳步量產,但仍緩不濟急,國內最大太陽能晶圓製造商中美晶總經理姚宕梁便指出,現階段太陽光電市場原料缺口約三成,雖然原料廠積極擴產,但至少要到2007年下半年才能獲得舒緩,且隨著市場需求成長,何時能達到真正供需平衡,仍無法預測,今年誰能有效掌握料源,在市場上將能取得絕對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