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越南發展潛力,並延續領先市佔的優勢,金融業搶進越南卡位戰持續進行。國泰金子行世越銀行去年十二月增設河內歐樂支行及胡志明市堤岸分行,據點增至十四家,持續領先國內同業。

     據悉,同樣看好越南市場的發展潛力,投信基金也以投資越南為號召,凱基投信旗下的凱基台商天下,去年間取得越南證監會所發交易碼,為首家取得該資格的國內投信。

     世越銀行去年獲利八.八百萬美元,今年持續擴充分行與導入保險、銀行雙核心策略。法人推估,今年獲利約可成長一五%至二○%,頗具越南概念股題材。

     國泰金表示,世越銀行是越南第一家外資與越資聯營銀行,去年底資本額達五千萬美元,總資產逾五億美元,資本額、獲利能力、放款品質、分行家數各方面,均為當地合資銀行之首。

     至於凱基台商天下的投資區域,涵括亞洲十一個地區,除越南、台灣,還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印度、菲律賓,其中越南的投資比重在二○%以下。該檔基金投資於越南的部位,主要是以台商概念股,及當地資本額較大、擬掛牌的公營事業。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取得進場資格的最大優勢,就是成為可直接進入越南股市下單的基金,另據了解,包括日盛投信等在內,也規劃基金投資於越南市場。

   元大金控決定擴大銀行海外版圖,本周銀行董事會將討論收購慶豐銀行越南分行事宜。元大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顏慶章昨日證實,去年應慶豐集團之邀,對於買下越南分行進行評估,因為這與元大逐步建立起銀行亞太地區平台,方向契合。

     元大金控主管表示,金控朝國際化發展是必定走的方向,元大證券在亞太海外佈局已具規模,銀行也計劃跨出海外,收購慶豐越南分行是考量的標的之一,但仍須評估價格是否合理。

     據悉,為解決母行經營的燃眉之急,慶豐銀行已取得越南官方核准,可將位於河內與胡志明市的兩據點,切割出售,此舉引起國內金融機構重視,並前往實地查核(DD),其中率先完成查核的元大金控,將在本周召開銀行董事會,討論是否買下慶豐銀行河內分行及胡志明支行。

     慶豐銀為台灣第一家赴越南設立分行的銀行,台商客戶合計超過三千戶以上,由於台商已是越南第一大外資來源,且在大陸勞動條件愈來愈嚴格下,越南吸收不少從大陸外移的台商,廠商數目還在增加。

     慶豐銀與越南官方關係一向良好,在了解母行在台灣經營情況後,因此個案特准可單獨切割出售兩分行執照;正為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焦頭爛額的台灣金管會,也鬆口說,考量慶豐全盤增資計畫,可以有條件同意其切割越南分行出售。

     根據慶豐銀行提供的數據,該越南分行年獲利超過七百萬美元,且逐年成長,堪稱該行的金雞母,目前放款餘額二.三億美元,存款餘額一.一億美元,台商客戶數在三千戶以上,以放款占比來看,台商和非台商比例各為七五%、二五%。

     慶豐銀行對出售越南分行坦言,「確實已有對象完成實地查核,但價格不便評論」。慶豐銀行強調,台灣銀行現在要去越南,愈來愈不容易,潛在買家應以國內加上國外據點,合併考量出價為優先,單獨購買慶豐銀越南分行,價值應該滿高的。

     近期外資持續看好元大金控,本月以來買超三十五萬張,持股比超過四一%,主要即是相中元大證券為台灣證券龍頭,在新加坡、泰國、香港等海外據點營運也頗具規模,可連動亞太資本市場快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