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 教子女理財的第一課


許多為人父母在春節發紅包給子女,只重視給多少錢,卻忽略可順便教教孩子理財的第一堂課。

不同學齡的孩子,紅包發放方式應作區隔。例如3、4歲以下的孩童,年紀小,對於紅包袋本身的興趣,反而大於紅包內的現金值價,因此,對於尚分不清楚金錢意義的小幼童而言,不妨在紅包放張紅色百元討吉祥即可,另贈送玩具較實際。

上了一、二年級小學的孩童,父母可灌輸如何使用裝在紅包袋中的錢,例如鼓勵小朋友拿紅包的零頭自已運用,至於紅包的整數部分,幫他代保管,而不是「沒收」。

對於小學四、五、六年級的大孩子,金錢觀念已很具體,對於這筆全年最大的一筆收入,除了鼓勵小孩購買平時很喜歡而買不起的東西,例如MP3、腳踏車等。還有剩餘的錢,建議到銀行開戶,讓孩子親自看到存摺上寫著自已的名字,讓他親自認識儲蓄的意義。

至於國中、高中的孩子,由於金錢觀念已獨立自主,父母不宜再扮演紅包保管人的角色,消極作法是,留意孩子對於紅包金錢的運用方式即可,積極面應鼓勵認識儲蓄體系以外的金錢運用管道。例如唸國中的小孩春節拿到的紅包,建議購買績優股票、共同基金,再教他看股價變化、基金淨值變動等,培養孩子對於金錢增減的感受。別忘了,再提醒孩子,這可是他未來的教育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