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精打細算、省吃儉用的怡甄,最近作風大不相同,過年期間訂購年菜及禮盒送給親友,碰到趕時間的時候,也毫不吝嗇搭上計程車,偶爾碰到愛繞路、臉很臭的司機,她都不抱怨,還很感恩。


男友基祥看了很不習慣,忍不住問她:「妳是中了彩券嗎?」
怡甄並沒有中彩券,而是新年開春後有了新的領悟。眼看著身邊很多同學、朋友都面臨工作不穩定、甚至失業的威脅,她突然覺得很幸福。在傳統產業工作,老闆經營風格保守、穩健,強調不減薪不裁員,年終獎金還照發兩個月,令她更加珍惜自己手中擁有的一切。

要對未來抱持樂觀
從前捨不得花的錢,現在卻認為值得。因為在這個時候花錢,心裡所圖的並不是自己的物質享受,而是可以幫助別人,甚至還對振興經濟有些小小的貢獻呢!
花錢,兼做善事。這是怡甄的想法。自己賺到快樂,也幫助別人溫飽。對有點積蓄且工作穩定的人來說,這是很難能可貴的消費觀。但是,這樣的作為並不是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而是對於未來樂觀的態度,表示心中充滿希望,不會因為眼前環境的頹敗而懷憂喪志。
短短半年,從通貨膨脹到通貨緊縮,大多數民眾難免恐慌。消費的態度,並非取決於口袋有錢、沒錢,而是對未來是否抱持希望。
在金融風暴期間,觀察你的伴侶對於用錢的反應,也可試探出對方是否值得跟你相處一輩子。對未來有希望的人,不會像暴發戶那樣,彷彿面對世界末日般搶購不需要的奢侈品,也不會如同鐵公雞一毛不拔。經濟不景氣,反而是個試驗人性最好的時機,幫助自己看清楚金錢的意義和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