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台股將進入以友達與台積電為首的「超級法說會」,外資圈對第一季營運展望似乎沒想像中悲觀。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台積電第一季營收僅下滑四%、優於外界預估的五%至一○%;瑞銀證券則認為,今年第一季一線面板族群表現將是近四年來最佳,稅前獲利率(EBIT margin)均可達一五%左右的高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五(廿五日)美股三大指數雖然都開高走低殺尾盤,台積電與友達美國存託憑證(ADR)卻逆勢收紅,分別上漲○.一二%與一.四二%;上週台股重挫後外資法人率先回補的重量級權值股也是台積電與友達。

     在摩根大通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夏鮑文(Bhavin Shah)出面信心喊話「台積電股價跌落五○元非常不合理」後,近期該股股價已回溫至五五.五元,除此之外,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呂家璈也認為第一季營收沒想像中差。

     根據呂家璈評估,台積電第一季營收可能僅較去年第四季下滑四%,比外界預估的下滑五%至一○%還要好,產能利用率也維持在過去淡季下的高檔水準,他雖然不看好今年亞洲晶圓代工產業,但台積電絕非在看空之列。

     至於去年第四季財報,法銀巴黎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預估,去年第四季每股獲利應達一.二九元,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分別為四七.五%與三七.八%,基本上吻合市場原先預期。

     至於外資圈對產業能見度更高的面板族群,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育民認為不必為第一季基本面擔心,儘管因去年第四季基期較高、致使整體營收下滑幅度將達一五%至二○%,但從獲利角度來看,一線廠的稅前獲利率應該都有一五%左右的水準,堪稱四年來最佳。

     林育民預估,友達第四季獲利應該會落在二七○至三○○億元的水準,比原先預估的二三○億元要好,但不會像市場所預估的三二○至三五○億元那麼樂觀,而第一季營收下滑幅度應在一五%至二○%。

     除了台積電與友達兩大指標股外,日月光與矽品也是關注焦點,美商雷曼兄弟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徐忠偉表示以日月光為例指出,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預估為三一%、今年第一季將下滑一○%至一二%、毛利率下滑二至三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