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曙光一早就穿窗映牆,你無處躲藏就是要起床,開始一天的生活,或許你會在日記本上寫個「晴」字,但即使是萬里無雲,「晴」也有不同風貌。

當《深晚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蘇格拉底問男主角,你看周遭是否有變化?他回答沒有,此時畫面以慢動作呈現出「變化」:一隻縱身跳躍的狗,追著主人擲出的飛盤,狗的耳朵是飛起來,飛盤懸在空中等動作是那麼清楚。「變化」是進行式,不會因人們不注意它就停擺,所以當人們警覺時只能用「時光飛逝、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等來感嘆這一切的發生。

簡媜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提到錢鍾書和女兒一家三口,只要有人外出數日,彼此會用小紙頭記下生活點滴,等到相聚時,再交換這些小紙頭,就像沒有分開一樣,他們稱這些為「小石子」,就像波濤後留在沙灘上的小石子。對於稍縱即逝的日子,這一家人是如此對待彼此。

《深晚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生活中有很多瞬間小石子,與家人、朋友分享,會發現自己是個幸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