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社會上,一般人都與「分數」結了不解之緣,從小學讀書,老師就開始打分數,甚至大學畢業之後,到社會上求職,也要經過普考、高考、面試,都要讓別人來為你打分數。

人的一生,學識多少,要打分數;道德、操守如何,也要打分數。能力高低,要打分數;儀表、禮貌如何,也會有人打分數。人生都在追求高分數,可惜分數不是自己為自己打的,分數是要看老師、主管、社會,給予我們的評價好壞而打的。我們的人生究竟可以得到多少分數?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為自己打分數:

一、為心地打分數:一個人的學問、知識多少,可以自己給自己打分數。除此以外,自己的思想、見解、心地如何,更應該為自己打分數。我們的內心,一般人不容易了解,唯有自己可以探討。我的貪念與喜捨多少?是貪念多呢?是喜捨多呢?可以為自己打分數。我的瞋念與慈悲,是瞋念多呢?是慈悲多呢?應該給自己幾分呢?我的私心與公義,是私心重呢?是公義重呢?也應該給自己打分數。自己對自己不要打感情的分數,要像老師批閱卷子一樣,只對事不對人,公平的給自己的心地打個分數吧!

二、為工作打分數:人不能沒有工作,失業的人生很痛苦,沒有事做的日子也很難過。我能做什麼工作呢?我對工作的能力可以打幾分呢?我對工作的勤奮能打幾分呢?我對工作的態度能打幾分呢?我對工作的成就能打幾分呢?你有工作,就有待遇,你的工作與待遇有相等嗎?你的工作在人前、人後都是一樣嗎?你對工作都能盡忠職守嗎?你的工作能經得起評鑑嗎?總之,工作總要有八十分以上,才算及格。

三、為行事打分數:一個人除了工作以外,還有很多的人生行事,我和朋友交往,我能做一個「友直、友諒、友多聞」的人嗎?我對社會公益,我會喜捨多於貪取、助人多於益己嗎?我在公眾圈子裏,我是一個謙讓有禮的人嗎?我在獨處的時候,能夠坦蕩無愧於天地嗎?你的行事是正派?是邪行?要能用毫不護短的心情,為自己打個公平的分數。

四、為生活打分數:唐朝詩人杜甫的詩云:「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是形容過去專制時代,社會貧富差距之大。現在一般人,平時當然不至於過那麼豪華奢侈的生活,但是我們在平常的日子裏,應該對人間貢獻多少,享受多少?總要給自己一個公正的分數吧!吃喝玩樂太過分了,你會覺得生活太浪費;如果過分的節儉,所謂「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為也!」你也未免太過自私了!

除此以外,你的生活作息都能正常有度嗎?你在生活中都有顧念到家人、朋友嗎?「解衣推食」或許不容易做到,但你能做到跟家人、親族共榮共有嗎?自己的生活「得失寸心知」,只要你對自己、對他人有個公平的交待,能為生活打個分數,也可以知道自己的人生價值是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