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9個月的景氣藍燈終於畫下休止符!經建會昨日指出,受股市、批發業好轉的影響,6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提高5分,景氣由藍燈轉為黃藍燈,領先指標也呈連續第5個月回升,顯示國內景氣已逐漸走出低迷。

     經建會以股價、出口等9項指標編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並依分數高低對映不同的燈號,由冷到熱依續是藍燈、黃藍燈、綠燈、黃紅燈、紅燈。6月份在批發營收回升下,使燈號重返黃藍燈,僅「批發零售餐飲營收」此項即讓總分加了3分,再加計股價、M1B各回升1分,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因此回升至17分,剛好跨出藍燈,重返闊別9個月的黃藍燈,顯示景氣似已出現轉向。

     本月最令人意外的是「批發零售餐飲營收」何以能一口氣提升3分?經建會官員表示,依經部調查,6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名目增幅(值的成長)雖仍-5.3%,但實質增幅(量的成長)達5.8%,剛好跨過5%的檢查值,因此一口氣提升3分。

     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本月轉為黃藍燈是受惠於金融、消費指標的回溫,這顯示台灣景氣確實已逐漸走出低迷,復甦的機會很大,但是組成燈號的9項指標中,出口衰退仍逾25%、製造業銷售值衰退也達31%,景氣走勢必須再多觀察幾個月才能明朗。

     經建會官員說:「本月份重回黃藍燈,其實只是少數指標相對好轉,並非絕對好轉,整體景氣走向,仍需密切觀察。」

     6月份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續呈第5個月上揚,上升幅度為4.8個百分點,顯示國內景氣未來幾個月仍有持續回升的動能。

     經建會指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報告,新興及開發中經濟體可望於今年下半年重拾成長動能,但先進國家需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回復穩定成長,以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仍集中於先進國家的結構而言,這恐將影響我國的外貿走勢,整體而言,台灣當前景氣已度過最嚴峻的挑戰,未來仍須密切觀察,審慎因應。

在全球景氣仍然低迷,工業生產衰退1成、出口仍衰退2成的情況,台灣的景氣燈號居然可以在一個月內加5分,使景氣脫離藍燈,這實在令人意外,到底是誰終結了景氣藍燈?

     綜觀本月景氣有如此戲劇化的轉變,並非股價、貨幣供給升高使然,而是「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收」的意外回升,這項指標的回升,使得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回升3分。依歷年統計,回升3分是非常了不得的事,台灣在去年落入景氣藍燈後,9項指標共同花了半年才緩步回升3分,但本月僅「批發零售餐飲」一項即讓總分提升3分,「批發零售餐飲」似有銳不可當的氣勢。

     但真是如此嗎?如今批發、零售及餐飲這三個行業的景氣皆銳不可當嗎?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6月批發業實質營收年增率6.8%、零售及餐飲業的年增率僅3.3%而已,再者批發業營收占三者營收總額高達7成,由這兩項數據看來,終結連續9個月藍燈的英雄不是零售業,也不是餐飲業,而是批發業。

     眾所週知,批發業營收是衡量廠商間的交易情況,這項指標的走勢只能視為廠商對消費市場的預期,而非消費景氣的現況。批發業營收本月的回升有可能是廠商回補庫存,也有可能是預期轉為樂觀,但由於這並非最終需求的回升,因此不能解釋為民間消費已經轉強。民間消費是否轉強,顯然仍得看未來幾個月零售營收是否回升,才能做出較為準確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