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台股第5度衝關7000點,在價量背離情況下,成交量僅1128億元,明顯較上周萎縮,但收盤終於站上7000點大關,目前看來突破6月2日高點7084點也不困難。

內外資法人不同調
許多人會疑惑,為何站上7000點,市場氣氛卻不熱絡?問題出在內資法人的態度,從7084點來,投信累計賣超108億元,由於目前政府基金都是委託投信操盤,同理可推,這段期間內資最大主力都是賣超;6月2日融資餘額2072億元,到7月24日剩下2060億元,散戶只下降12億元並不多;外資從6月2日來累計買超670億元,所以6月下跌、7月上漲,反應外資買超軋空內資法人,指數成分股回升,內資法人認養股暫停攻勢,因此盤面始終步伐不整齊。
由於國際盤表現強,道瓊上9000點、日經上萬點、恆生上2萬點,上證更是漲不停,此氣氛下,台股站上7000點不為過,但若內資法人不翻多,就會形成盤面量縮膠著的狀況,也許先軋過7084點,有不少基金經理人會被老闆K一頓吧!
此外,盤面強勢漲升的個股,受部分大股東帶動,而低價傳產股也很活潑,昨力鵬(1447)、集盛(1455)因上半年業績佳,每股稅前盈餘有0.81元及0.88元,都漲停,帶動宜進(1457)、力麗(1444)、大宇(1445)、宏益(1452)、聯發(1459)、三洋纖(1472)等漲停,這是補漲。


今年台股股王輪作
但補漲也有道理,近期原油價格又開始彈升,依照我在今年做過的研究統計,只要油價維持每桶60~70美元,將是塑化紡纖業最好的獲利環境,台塑集團若不是因二代爭產新聞干擾,其實台塑四寶今年的成績單不錯,連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華亞科(3474)、南科(2408)都可望否極泰來。
近期聯家軍也蠢蠢欲動,昨新聞「矽統晶片組大缺貨」帶動股價跳空漲停,而矽統(2363)向聯電(2303)緊急追加定單,也激勵聯電盤中一度漲停;曹興誠這次吃下原相(3227)私募股權35%,代表看好未來3年光學觸控後勢,值得關注。
上周提出的DRAM股,昨也大漲,而高價電子三劍客聯發科(2454)、大立光(3008)、宏達電(2498)表現不錯,大立光更直逼網龍(3083),今年也已有4檔股票先後當上股王,各電子次產業及傳產的「新股王天龍八部」可看性更高,就用高價股軋過高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