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七月份月成交值可望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從量能來看,  這波多頭市場的格局不可小覷。且兩千億元成為正常量,中大型股可望出線。 2.明年有不少大商機,基本面長線展望相當樂觀。

台股氣勢銳不可當,但因漲幅可觀,又令人怕怕。不過,日成交值已突破兩千億元,且明年基本面又有不少大商機,對大盤格局及選股的思考,是否應有不同的戰略觀點?

量能告訴我們:這是大行情

月KD是股市長線趨勢最具參考意義的技術指標,尤其是月K值的最高點與多頭市場氣勢強弱有密切相關。而今年六月份月K值已上揚到九一‧四三點,若這個月的指數能收在高點,估計上影線在二四○點以內,則月K值仍能持續爬升。尤其,若月線上影線在一五○點之內,則月K值更能突破九二‧四五點,創下近十五年來的最高點。
再看看量能,七月廿六日創下三二一五億元的大量,僅次於歷史性最大量三二六四億元)八十九年一月十一日,當天開高走低,由九三二二點開盤,收八九二七點,高低點相差近四百點,可見超級大量出現的日子都相當嚇人,但那波高點出現在二月十八日的一○三九三點,顯示後市仍不須過於緊張(。另外,七月份全月的成交值估計不難突破四‧六兆億元,甚至直追歷史性最高量五‧一九兆餘元)八十六年七月(,可見目前市場動力)量能(之旺。而兩千億成為日正常量之後,依據經驗,中大型股可望出線。
事實上,在多頭市場未結束之前,月K值會衝到多高?量能會放到多大?都是無法預知的。不過,就目前的月K值高點、量能的走勢觀察,再加上外資的強力看好及本土資金的陸續回流,這波多頭市場的氣勢應是八十七年以來最強的,應有潛力直追八十四年至八十六年的多頭市場。
比較國內多頭市場的強度,自七十九年大多頭市場結束後,八十七年可說是重要的分野。在八十七年以後有三波多頭市場,漲幅分別是九二%、九○%及八六%,即約九成左右;而八十七年以前有兩波多頭市場,漲幅分別是一三三%及一二九%,約一‧三倍左右。因此,粗估這波多頭市場的上檔,若從九十四年十月最低點的五六一八點起算,即使以最小的多頭市場漲幅八六%計算,上檔目標至少可看一○四四九點,而若以八十七年以前的一‧三倍漲幅計算)目前股市的氣勢已有這個水準(,甚至可達一二九二一點。因此,雖然目前指數漲幅似乎不小,但上檔仍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
不過,就中波段的漲勢來看,上一波漲勢是由去年七月十七日的六二三二點起漲,在今年一月三日漲到七九九九點,計上漲了一七六七點,或廿八%。而這波漲勢自今年三月五日的七三○六點起漲,已上漲了兩千四百點以上,也超過了三成,顯然漲幅已不小了。因此,面對萬點的心理大關,可能有進入中期整理的壓力,當然,以目前的市場氣勢,過關後再拉回的可能性也不小。
而若從個股的角度來看,雖然有不少個股投機飆漲,但也有部分股票的股價至今仍未有表現,如聯電就是個最明顯的例子。雖然聯電是股本近兩千億元的大牛股,但晶圓代工景氣已轉好,在這麼強勁的多頭市場中居然全無表現,也不合常理,而最合理的解釋就是聯電的股價在後頭將有一番作為,尤其是減資三成後更有表現的機會。因此,雖然投機飆漲的生技股、證券股等已出現警訊,但仍有不少個股等待表現,後市展望並不須太悲觀,或許,目前應是思考換股操作的良機。

明年有不少大商機

再從基本面來看,雖然庫存調整進入尾聲,下半年電子業景氣逐漸轉好,但明年的大商機不少,預期明年電子業景氣更旺,應是推動股價長線大漲的更重要動力。
明年是奧運年,奧運相關商機也是最大的機會,尤其是與數位電視商機密切相關的液晶電視。
因液晶電視大幅降價,帶動液晶電視市場起飛,而明年的奧運商機,在數位電視的加持下,應可帶動電視換機潮,而推動液晶電視市場大成長。因此,雖然LCD面板行情自四月起展開反彈,至今累積漲幅似乎不小,如顯示器面板漲幅約兩成多、筆記型電腦面板漲幅一成多,而令市場擔心LCD面板行情反彈已接近尾聲。
不過,液晶電視已逐漸成為LCD產業的主力產品,因液晶電視是屬於消費性電子產品,與筆記型電腦、顯示器屬於資訊產品不同,銷售有集中在聖誕節前一個月的現象,市場需求的爆發往往來的相當突然,因此,進入傳統旺季的第四季之後,LCD景氣仍有一次爆發的機會。而明年在奧運商機的加持下,市場爆發力更不可小覷。
況且,LCD面板股累積漲幅不大,回檔也有相當時間,目前應是逢低加碼的時機,如友達)2409(、奇美電)3009(等。尤其,日成交值已突破兩千億元,依據過去經驗,正是中大型股股價表現的最佳環境,也是有利於面板股大展身手的良機。另外,因顯示器面板漲幅最大,故顯示器面板營收比重較大的華映)2475(、彩晶)6116(,業績轉機性較強,潛力也不可小看。而LCD電視業者中,光寶)2301(的股價漲幅不大,值得留意。
LCD相關零組件中,以背光模組的業績潛力較被看好,其中,股性較投機的個股如大億光)8107(近幾個月來累積漲幅已超過一倍,相對之下,目前股價漲幅不多且業績潛力不錯的輔祥)6120(、瑞儀)6176(、中光電)5371(等,後市潛力應不錯。
Vista的商機仍不旺,但下半年勢必越來越好,且隨著市場逐漸普及及相關應用軟體陸續上市,明年勢必有大成長,也是目前值得留意的未來機會。其中,配合奧運商機及多媒體需要,PC所配置的記憶體容量大增,DRAM股顯然是主要受惠者,因此,股價幾無表現的DRAM族群,如華亞科)3474(、南亞科)2408(、力晶)5346(、茂德)5387(等,就值得留意,尤其是今年業績潛力較強、浮動籌碼不多的華亞科,更可視為族群的指標股。
而PC相關族群中,NB的英業達)2356(、主機板的捷波)6161(、PCB業的楠梓電)2316(、高技)5439(、統盟)5480(、柏承)6141(,及被動元件業的國巨)2327(、華新科)2492(、鈞寶)6155(、雷科)6207(等,本益比普遍不高且業績潛力不錯,目前股價漲幅也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