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反彈接近7842點頸線壓力區,開始出現高檔震盪壓力,不過上周指數拉回測試年線支撐後反彈向上,周K線收開低走高之中紅線,周RSI守在50之上緩步攀升,9周KD值也攻過50,強化中期反彈力道,但美中不足的是周成交量縮至4861億元,較前2周5300~5400億元縮小,顯示市場追價心態謹慎。


7842點頸線壓力大
由周一日K線收小紅十字線,周二開高走低收小黑,日成交量萎縮至千億上下,日技術指標上攻漸乏力可看出多頭近關情怯,上檔7842點頸線壓力恐需一番震盪換手補量才能攻克。低檔月線上周向上突破季線,近期可向上突破年線和半年線,半年線開始扣抵低指數轉為緩升,季線最慢再2周也可扣抵低指數轉為緩升趨勢,中期及中長期均線都轉為上揚趨勢,除有利中長期走勢,也具有中線保護短線的效果。
如7月收盤收在7800點附近,則8月需收在8105點以上,大盤的9月KD值才能在向下修正半年後,再度交叉向上,8月如未能向上,最慢9月收上8000點以上,也會向上,配合年線仍上揚助漲,中長期趨勢可再轉多。
而8000點附近剛好是今年8395高點和8190高點連結的下降趨勢線壓力,能帶量向上有效突破,代表8395高點拉回之中長期走勢結束。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指數震盪範圍在7481點至8395點,月成交量都在3兆元上下,4月在7842點至8190點,月成交量近2.6兆元,7月成交量可望較前2個月大,推估約在2.2~2.3兆元,已有熱身挑戰7842點頸線以上壓力區味道,8月及9月如能以2.5至3兆元成交量突破8000點壓力,目前在糾集在7500點至7650點間的月線、季線、半年線和年線,有機會轉為多頭排列助漲。


等待量能放大上攻
美股及陸股最近轉強,9周KD值都從低檔交叉向上,出現中期反彈訊號,特別是中國上証指數的9周KD值脫離20以下的弱勢區向上,這2大股市轉強,對台股有加分效果,大盤中期反彈具有助漲效應,接下來就是觀察外資持續買超的力道,能否帶動市場追價,使成交量再度放大挑戰上檔套牢壓力區。
12周RSI已在50守穩3周以上,表示中期反彈的時間可望拉長,預估高檔箱型震盪區間上移至7500~8000點,操作可在震盪拉回量縮守穩月線時擇優介入,如先反彈至7842點以上套牢區,量能不足則減碼因應。
由於類股輪漲格局不變,可待強勢股拉回量縮守住支撐承接,或守株待兔買進漲幅少的業績股,此外,最近個股除息走勢頗強,可買進業績股參與除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