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各種利空已現 台股底部將完成
經續會後是台灣的大轉機?


在股市要評估的是利空出盡,還是利空出不盡而已,近兩週來的各項利空已經大約都出現了,再接下來就是半年報公布結束後,利空應當就告一段落,如此一來,底部就已呼之欲出,基本上六三○○點附近的中期底部就可以成型,未來的走勢將有利於多頭。

六月底美國FED升息後引發的一系列利空,國際間戰火彌漫,通膨的呼聲節節升高,景氣因受油價大漲而出現遲緩,以及手機、面板出現庫存,加上最近連半導體也傳出庫存問題。
此外台灣的景氣對策訊號,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預測第三季的電子景氣不如預期樂觀,使得台股追隨國際股市節節敗退,再加上國內政治面的不安,一時間台股已成國際最弱的股市,正當國際股市反彈時,台股的力道還是不如預期,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國人對台灣經濟前景,以及政治情況產生極大的疑慮所造成。
但是這些不利的因素,目前正朝有利的方向進行,目前產業利空對股價已不構成威脅,反而是在利空出現後股價逆勢而行,代表股價已跌無可跌。

利空鈍化 有利打底

目前或許還有許多人認為景氣前景仍舊不明,對股市還有疑慮,然而這是底部形成的現象,尤其是成交量一直處於低檔,也代表投資人已相當冷靜,籌碼逐步沈澱,在利空來襲時,股票已被有心人收走。像面板股就在發佈降價消息時落底,IC封測也在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於法說會上表示第三季持平,第四季不明朗,但明年看好時,股價開始翻揚並帶動所有的封測股上漲。
AMD宣佈收購ATI,使國內與ATI關係好的廠商受到驚嚇,但股價也不再反應,即使是在外資發佈明年覆晶基板將供過於求的惡劣消息下,南電、全懋也不再下跌。
這種對利空鈍化的現象,不只是在個股上出現,大環境也一樣,經續會尚未開議,就已鬧得滿城風雨,且無法達成共識,甚至連投資大眾早就對經續會能端出什麼菜來,都感到相當的困惑,兩岸議題無法達成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開放政策,卻碰到台聯的反彈,現在這些議題其實也不是新議題,只是政府要如何應付反對者,如何取得平衡點而已。
至於開放與否,則應當不是問題,因為不開放的結果,大家都已清楚明白。開放的結果沒有人知道,但是答案都只能說,不做怎麼知道會更糟。因此,時機逐漸成熟之後,恐怕任誰也擋不住開放的腳步。即使是陳總統想再度使用積極管理來作為托詞,都將很難成功。
事實上,台灣早就習慣於說一套做一套,即使是說要積極管理,恐怕實務上有極高的難度,何不大方一點而承認現實,同時過去投資中國四○%的上限限制,事實上早就不存在效力,政府根本無法管理,管到的都是守法的,這樣的管理反落人口實,徒增守法者困擾與失去競爭力而已。
也正因如此,在大家對經續會最不看好時,股市卻也不在乎,最後還是漲了起來,如果一旦經續會有某種共識,或許政院會勇於突破,那麼台股自然有機會突圍而出。如果從蘇院長的角度來看,陳總統已成「虛位己首」,在政壇上只是個象徵,難以發揮作用,如果陳總統想留下一點成績也非靠蘇揆不可。
在這種形勢下,蘇貞昌應可放手一博,加上藍軍目前並沒有能力阻擋蘇修路線,而且全國人民對於無止境的政治鬥爭,以及為反對而反對感到厭煩,對蘇內閣的施政會有一定的助力,如果國民黨還是一樣沒改變,恐怕也會遭到全民唾棄,因此,未來的政治情況並不會比過去糟,可能會為台灣帶來新的契機。至於倒扁事件恐怕關心的人會愈來愈少,但是這個事也不會停止,畢竟政治問題本來就很難論定是非,但是行政院卻是可以跳脫,甚至在有利的位置上發揮作用。

逢低買進電子股

就現階段來看,股市要就此大漲恐怕有困難,因為目前雖然對利空反應轉為遲鈍,但是卻也不是從此海闊天空,反而是仍舊有許多不明朗的情況,包括電子產業的前景仍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下,多少要等到第三季末才會較為明朗,因而八月份可能還是在整理階段。
不過,指數整理卻是個股表現的機會,強勢股也將逐漸出現,像最近的太陽能股中的中美晶、合晶、嘉晶及茂迪、益通等就顯得極為活躍,在NAND FLASH止跌後的威剛、創見也相當強勁,甚至在產業調整之後的亞光及光學鏡頭大立光也都表現不惡。
事實上,在過去這一波大跌之後,多數個股已跌無可跌,融資也大幅的下滑,基本面雖然小有改變,但股價已修正完成,全球其他各地的股市也是如此,尤其是亞洲的日本、韓國及香港也都出現底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