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大盤量縮整理 除權息行情著重個股表現
業績股探頭 引領填權息行情


受大盤陷入量縮整理,投資人參與除權息意願降低影響,今年除權息行情將以個股表現為主,配合半年報公布在即,選股上首重業績成長性佳公司,填權息機會相對較高。

加權指數連續兩個月不脫年線及半年線間的震盪整理格局,使得台股今年除權息行情表現不甚理想,雖然不少包括高價電子股在內的上市櫃公司的配股政策已趨向以現金股利為主,理論上填權息的腳步應該會走得較為輕鬆,但在大盤持續量縮整理之際,今年除權息行情不僅較過去兩年更為疲弱,就連個股填權息的力道也顯得意興闌珊。
觀察今年已除權息的公司中,受投資人參與除權意願降低影響,不少個股在除權息前均出現棄權賣壓,而部分高價電子股雖在除權息前可見特定買盤拉抬,但除權息後即見反手殺出,增添個股填權息的困難度。尤其今年除權息行情沒有類股可循,完全以個股表現為主,亦使得除權息行情的選股難度增加不少。
以營建、地產相關族群為例,較早除息的潤泰新、全坤興除息後不僅迅速填息還因此拉開一波漲勢,但隨後除息的永信建、興富發則呈現貼息狀態,直到近日的華固、宏盛因除權息後的走勢頗為強勁,才又再度穩住陣腳,對近期亦即將除權息的營建股宏普、鄉林具正面示範效益。
  
業績股填權息機會高

不過儘管除權息行情能見度不佳,但仍是有表現不錯的個股,例如生產電動代步車的必翔,除權息前後的走勢都相當強勁,還原權值的波段漲幅高達近五成,是今年除權息行情中走勢最強勁的個股。而今年來傳產股中也已有逾四○家個股順利完成填權息,且多半是具業績成長題材的公司,隨著半年報公布時程逐漸拉近,只要是具備營運獲利成長的基本面支撐,個股相對也將較具填權息的實力,值得觀察留意。
已訂將於未來一個月除權息的傳產股中,現金股息最高的公司以中碳的四.二元居冠,以公司目前股價計算的股息殖利率亦達八.一二%,扣抵率則有二七.○四%的水準,參加除息具一定優勢,尤其受惠苯價大漲並重回去年來的高點,中碳已大好三年的營運獲利今年仍可望持續。

食品、航運族群可留意

由中碳上半年業績表現來看,累計營收二一.六五億元,稅前淨利七.一七億元,每股稅前淨利仍高達三.三九元,獲利雖僅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八%,但以苯價走勢與獲利進度來推估,中碳全年營運優於去年的機率仍高,公司可望連續三年EPS均繳出五元以上的亮麗成績,以中碳除權息後預估股價約落在四六元附近,緩步填息的機會頗高。
此外,全球新興國家崛起,不僅對三C電子產品需求增加,對於食品的需求更是有增無減的不斷成長,造就近來全球不少食品大廠股價一路上漲。尤其人口數高居這些新興國家之冠的中國大陸,原本就是國內食品股耕耘已久的市場,更是近年仰仗的主要獲利來源,在全球主要食品股市值進一步挺升之際,國內食品股的長期投資價值也進一步彰顯。
即將於八月一日除息○.六五元的統一,在大陸佈局主要可分為乳飲品、方便麵和糧食群三大業務,今年第一季來自大陸廠的獲利首度超越國內市場,為一重大里程碑,吸引外資不斷加碼持股,目前持股比已達三六%。
合計統一上半年大陸廠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二%,獲利預期也將有二○%的成長水準,大陸佈局成效逐漸顯現,由於統一除息息值並不高,在大多頭格局不變下,預料填息難度並不高。此外,食品股中包括大成與聯華食在內,今年股息殖利率亦有八%和四.三%以上水準,配合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進一步增長,參與除息的報酬亦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