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今年以來升值幅度已達6%,據了解,新壽今年累計至今,匯損已達120億元,再加上美次貸、2大房貸機構財務風暴影響,台股大幅震盪,使新光金上半年獲利為14家金控中墊底。不過7月中旬,台股反彈回到7200點之上,新光人壽認為是加碼的時機,7月迄今已加碼台股逾10億元,同時預計8月份還有17~18億元股利落袋,盼虧損得以縮小。

積極布局
新光金(2888)今年上半年虧損嚴重,累計虧損了117億元,每股虧損2.17元,為成立金控以來最慘重的狀況。

海外投資損失慘重
新光人壽表示,匯損是新光金嚴重虧損的主因,今年首季台幣迅速升值,使壽險業大部分受到匯兌上嚴重損失,根據了解,國泰金(2882)首季匯兌成本達274億元,新光金匯兌成本也從原本30億元累積到90多億元。
從今年初到7月25日,台幣從32.443元升值到30.4元,升值幅度為6%,新壽的匯兌損失也持續擴大,新光人壽表示,今年匯兌損失最嚴重,累計至目前為止匯兌損失已經達120億元,不過他進一步說,其他壽險業今年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海外投資損失嚴重,壽險業資金轉向國內,除了投資國內政府公債之外,台股是另一個主要標的,尤其台股在7月中旬反彈,壽險業認為,現在是逢低承接的好時機。新光人壽表示,雖然投資台股佔總資產的比例沒有增加,但是7月投資台股增加逾10億元,並且今年以來,未處分股票。

本季股利進帳30億
自從520總統馬英九宣誓就職,台股從9300點一路下滑至6月底的7500多點,新光金今年投資台股損失慘重,6月台股部份就損失了20億元。再加上受到美國次級房貸、2大房貸機構風暴影響,台股更是雪上加霜,新光金投資房地美、房利美相關商品達1400億元,其中有6億元是股權,預計也幾乎全賠光了。
新光人壽總經理潘柏錚表示,美國房地美、房利美的問題已經逐漸平息,美股也逐漸穩定,而美股與台股連動性高,也隨之穩定,後勢將有增值的空間。據新光人壽主管表示,新光人壽7月已經有一些股利進帳,預計8月還有17~18億元的股利流入,估計第3季股利收入30億元以上。
不過,新光金今年上半年因為匯損、美次級房貸、2大房貸機構風暴及台股的影響,虧損擴大逾百億元,只好賣掉信義聯勤彌補虧損。新光金上周已經順利將信義北基1180坪,以高於底價6億元的48億元順利售出,每坪平均價格407萬元,本周二之前,元利建設林敏雄、國泰建設蔡鎮宇有優先權,以北基每坪價格的1.05倍買下南基土地。新光金主管表示,一開始計算獲利就是這個價格,因此獲利符合期待,為35億元,預計8月份就會進帳。

資產重估提升EV值
雖然,新光金忍痛賣掉信義聯勤,但是對於國有地未失望,對於信義區內松高路、松仁路的國有地十分有興趣,為新光三越A10館附近。新壽似乎大部分朝向信義區、內科園區獵地。而新光金今年底將進行資產重估,明年5月左右將公布今年的EV值。統一證研究員張佑暉認為,新光年底將進行資產重估,尤其是商辦價格近2年扶搖直上,對於新光計算EV值有一定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