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運用八爪魚策略,鴻海集團靠著不斷拓展與兼併,建立起具備絕對競爭優勢的全球電子製造事業版圖,集團投資動向更成為市場趨勢風向球,資金所到之處幾乎就是票房保證,預期未來仍將扮演台股多頭指標所在。

鴻海集團靠著持續的整併動作,從最早的模具零組件開發起家跨入系統組裝,進一步向上游網通、面板、LED等各項關鍵技術切入,朝光、機、電整合供應體系邁進,事業版圖涵蓋了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到汽車電子、通路、數位內容等6C領域。
在全球佈局上,鴻海更是一路從台灣、中國大陸拓展到蘇格蘭、捷克、墨西哥、印度、巴西、越南等地,生產基地幾乎遍及了全球各大洲;鴻海的八爪魚策略,不僅成功的晉身全球最大EMS廠,甚至已經塑造了層次大幅超越EMS的絕對集團優勢。
正因為如此,全球各電子大廠推出各項最夯的產品訂單,絕大部份都成了鴻海集團的囊中物,而郭台銘投資資金箭頭所指之處,也幾乎都反應出未來產業的成長爆發力所在,鴻海概念幾乎等於是股價的票房保證,集團相關股的表現當然成為台股多頭行情的重要指標。

持續購併增強核心能力
以新商業模式創造價值

過去這十三年來鴻海集團快速崛起,不僅董事長郭台銘已經躍升為台灣首富,鴻海集團在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的全球IT產業一百強當中也擠入第四名,排名甚至超越其大客戶蘋果、任天堂等,鴻海集團不僅創造台灣電子業的奇蹟,同時也創造了資本市場的另一項神話,股價只要沾上鴻海的邊幾乎無一不漲。
鴻海集團成功的關鍵因素,不只有在產能上保持絕對的優勢而已,而是看準了未來市場的潮流趨勢,不斷強化本身的核心競爭力與整合能力,創造出受到客戶認同的新商業模式。
從最早期生產連接器開始,到一九九六年看準電腦產業正大量起飛的階段,逐步切入電腦機殼及準系統領域,並且贏得康柏、戴爾等重量級大廠的訂單,讓鴻海持續茁壯,接著又進一步切入手機與液晶面板產業。
二○○○年富士康成立,正值手機產業大成長階段,全球銷售量從一年二.八億支急速成長到四億餘支,只是當時前幾大手機廠外包比重不高,且以偉創力等EMS廠為主。
不過,鴻海集團認清真正代工事業的利潤並不在組裝或設計產品,要使鴻海能夠跳脫EMS廠或ODM廠的層次,就必須因應產品潮流提供更完整的服務給客戶,做到EMS、ODM廠做不到的事,也就是光機電整合、零組件的供應鏈體系。
因此,鴻海集團從購併國電開始一連串的整併動作,後續陸續拿下機殼廠鴻準)原本的華升(、湯普生光學、芬蘭藝模、摩托羅拉墨西哥廠、賽博數碼、奇美通訊、建漢、樺漢、普立爾等,在光機電整合的效益持續增強下,大舉接收手機大廠的代工訂單。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的報導,鴻海所擁有的優勢,決非只在利用中國大陸的廉價勞力,而是來自其進行代工製造所使用到的零組件,有高達了三分之一左右的比重,都是由該集團自己所製造。
相對而言,鴻海的主要競爭對手,在進行代工製造所使用到的零組件,自製率通常是連一成的比重水準都還達不到,但鴻海無論是電路板或是連接器等關鍵零組件,都可以自己製造生產,大部分利潤可以留在自己口袋,這就是鴻海集團創造獲利的核心價值所在。
在生產基地方面,因應全球整合趨勢,鴻海集團早在一九九八年就到蘇格蘭設立工廠,○二年在捷克成立歐洲營運總部及製造中心,○三年更展開大幅度購併,包括國電、芬蘭藝模及摩托羅拉墨西哥廠,將觸角伸向美洲,另外還有印度、巴西以及越南等地。
當然中國大陸還是鴻海的大本營,在深圳龍華科技園區建立起龐大製造基地之後,已經逐步往北擴展,今年富士康科技集團的河北秦皇島科技園動土開工,已經是該集團在中國大陸投資建設的第十六個生產基地,目前鴻海集團在全球各地所僱用的員工數量,累計已高達三六萬名左右,中國大陸總計就僱用了二○萬名左右的員工。
現階段鴻海建立起的電子事業版圖,已經打破早期電腦、通訊、消費性產品的3C範疇,進一步擴展到汽車電子、通路及數位內容等6C領域,在每個產業當中除了最擅長的組裝製造及零組件以外,更把觸角朝上游的零件、材料甚至還朝能源等進行延伸。

鴻海集團成多頭風向球
面板、LED潛力受矚目

雖然在各項新領域當中,鴻海並不一定是產業的先驅者,但在腳步上卻都是走得最快的,像是在液晶面板產業就是如此,二○○三年才成立的群創,是目前所有面板廠中最晚成立的公司,當時國內龍頭友達已經完成合併兩年,但是群創採取完全不同的商業模式,再度寫下面板產業的奇蹟。
群創以上下游整合的模式切入市場,只將面板當作是其中一項零組件,提供的是終端顯示器產品,若以面板來說,群創切入的時間點確實太晚,但以液晶顯示器及液晶電視的產業成熟度來看,反而剛好是掌握了正要大量起飛的時刻。
加上鴻海集團擁有關鍵零組件、光機電整合能力,以及與國際大廠的供應鏈關係,在這些優勢的全力灌注下,群創在短短三年多時間內,就躋身全球第二大液晶顯示器供應商,已經具備直接挑戰第一大廠冠捷的實力。
目前群創股價已經是國內首檔晉級三位數的面板廠,市值更一舉超越奇美電,日前市場又傳出群創將入股力晶持股三成的驅動IC設計公司奕力,進一步提升鴻海集團在面板領域的競爭力。
而另一項正積極發展的事業就是LED,其中沛鑫扮演整合資源的角色,沛鑫是一九九○年由鴻海集團、郭台銘與曹治中等個人共同投資成立,過去幾年以半導體設備為主要業務,經營表現沒有很好的表現,但在正式轉型進軍LED產業之後,加上集團佈局的動作明顯加快,轉機性已經相當明顯。
市場傳言鴻海集團接獲大陸山西省的LED路燈更新工程訂單,加上還有機會取得包括了深圳、青島、北京等各大城市公園LED景觀燈訂單,尤其明年○八年北京奧運,北京都市建設都會被視為一個國家進步程度的指標。
因此在節能以及環保的概念下LED景觀路燈當然就是重點,而放眼國際有能力快速且大量建置又要與大陸官方有默契的國際急企業並不多,對鴻海集團旗下沛鑫一個很大的機會,由於沛鑫手上LED後段模組訂單持續成長,大陸路燈訂單也將陸續出貨,因此鴻海在LED上中下游的佈局似乎也開始加快腳步。
鴻海集團進軍LED領域的傳聞早已甚囂塵上,幾乎檯面上的LED廠商都曾被市場點名說鴻海有意投資入股,股價也因此有所波動,但近期終於確定是入股先進開發光電)3437(,正式進軍LED上游。
近期鴻海宣佈透過旗下多家子公司以私募入股先進開發光電,切入LED封裝領域,在沛鑫原有負責LED路燈模組研發製造以及終端銷售上,將鴻準進軍散熱技術擴展至LED路燈散熱模組,以及天鈺的LED驅動晶片都整合進來。
目前沛鑫已開發完成LED節能環保路燈、LED顯示螢幕、LED日光燈、LED投射燈、太陽板等新產品,目前已在中國各個省份城市認證中,下半年起可望開始有比較顯著的業績貢獻。
至於上游LED磊晶製造方面,據聞也開始進行佈局,除傳言鴻海將參與前國聯光電董事長黃國欣主導的LED晶粒製造廠聯勝光電增資案外,傳言目前也已經相中國內LED廠商準備參與私募,勢必還是LED產業有正面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