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周線收紅、上漲418點,為此波9周下跌段來單周最大彈幅,止跌跡象明顯。法人認為,油價近期急速修正後,若未再出現彈升,將有利台股止跌回升走勢,惟現階段國際、國內財報、法說持續,個股表現將強過大盤,可留意近期將除權息個股。

     此波影響全球股市最深的國際油價走勢,在市場擔憂經濟趨緩恐削弱原油需求、美國政府強調強勢美元政策、以及美國原油庫存增加等因素下,國際原油期貨價格自7月11日歷史新高147美元持續下滑至7月24日124美元,累計近兩周跌幅近15%,激勵全球股市持續反彈。

     全球股市彈勢不變 帶動信心

     不過由於近期包括美國科技大廠蘋果電腦、德州儀器皆相對保守看待下半年市場需求,加上面板報價與半導體產業等領先指標未見回升的情況下,上周全球股市反彈後震盪整理。

     而台股在國際市場反彈帶動信心回升,5月20日至7月24日融資減幅已追上指數跌幅,大盤以及部分跌深族群如金融類股亦呈現相當幅度之反彈。而上周五指數看似在月線止住跌勢,但由於月線仍在向下階段,因此就技術面而言不太具有止跌的意義,本周上半有再回測10日線可能,但下半周則可望再啟反彈攻勢。

     融資減幅大於指數跌幅

     法人認為,本波反彈應是走二階段的模式,也就是在未來3、4天之內,指數可能會陷入震盪拉回走勢,7000點上下可能是回檔滿足區,不過進入下半周,指數有機會再展開第二波反彈,有機會突破上周四高點7368點,而到了7400點之上則壓力較大。

     金鼎證券認為,本波指數的修正速度極快,短短9周的時間指數從9309點修正至接近10年線附近才止跌,從高點至低點總共回檔2600點,跌幅達28%。由於指數急跌後為修正負乖離過大的問題必出現反彈的現象,加上指數已回補7/15日7036-7140的缺口,6700點的短底區應可確立,不過景氣基本面仍待釐清,故推測7500點為短線反壓區。

     留意下半年展望佳族群

     保德信投信則指出,若油價能維持在120美元左右一段較長期間,全球消費需求才有較大機會止跌回升,對於台股重要電子產業如面板、半導體後續的庫存去化疑慮才有機會進一步減輕,現階段投資人應密切注意第二季財報與相關法說會之下半年展望,在此之前,建議選擇具高流動性的電子權值股與大型金控族群應為較佳的投資策略。

     凱基證券認為,類股反彈的步調仍是相當分歧且難以預測,而成交量始終呈現不穩定的狀態,唯有除權息題材仍維持有一定多方力道,因此本周建議可持續留意將進行除權息之相關個股的表現,其中,中國收成股為數不少,可特別留意。

     而接下來包括寶成(9904)、廣達(2382)、長榮(2603)、國泰金(2882)、友達(2409)、合庫(5854)、兆豐金(2886)、正新(2105)、聯電(2303)、華映(2475)、益通(3452)等重量級個股除權息將登場,為後市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