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7日甫公佈6月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終結過去9個月藍燈,法人表示,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代表後續景氣應會慢慢好轉,但股市此波反彈已經部份反應了景氣復甦的狀況,後續台股是否續揚仍需觀察全球景氣的實際復甦狀況。不過法人表示,從近來全球股市的表現來看,投資人普遍認為景氣已脫離谷底邁向復甦,加上資金充沛,未來股市上揚機率很大。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自1999年4月以來,國內計有6次(加上本次)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而按照過去已經實戰過的經驗,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後,台股後1個月、後3個月有漲有跌、但時間拉長後,後半年及後1年則除了特別因素外,幾乎均呈現上漲趨勢。

     其中2002年3月當次,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後,但之後的台股依然下跌,包括後續1個月、3個月、半年及後1年。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因2001年有全球恐怖衝擊911事件發生,整個全世界景氣都不好,受到911事件衝擊效應下才使得2002年3月後台股依然呈現下跌狀況。至於2008年8月那次的藍燈轉變為黃藍燈,只是曇花一現,又恢復藍燈,因此後來股市持續呈現下跌走勢。

     凱基證券研究部協理朱晏民表示,藍燈為景氣不佳,目前轉為黃藍燈,就是代表景氣有復甦現象,由於股市及景氣對策信號都是領先指標,但股市此波自97年11月21日的低點3,955點上漲到7月27日收盤的7,028點,總計上漲了3,303點,已經上漲了77.69%。

     朱晏民認為,在此波台股漲勢中,股市其實已經部份反應出景氣復甦狀況,後續股市會往上或者往下呢?朱晏民強調,則需看領先指標後續如何走以及全球的經濟狀況而定。

     朱晏民說,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微幅調升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56%,估計年初以來的大幅負成長,至第四季才可望反轉出現4.48%的正成長。不過,全球景氣已經脫離經濟下滑最快速的階段,雖然目前仍在下滑當中,但下滑幅度已趨緩,目前已有穩定的現象。

     惟第一金投信投研部協理盧文松則表示,雖然台股此波反彈的幅度蠻大,但台股由藍燈轉為黃藍燈,還未完全反應景氣的復甦狀況,他預期復甦的狀況還會持續,只是目前成交值還不夠,27日成交值僅1,123億元,若能放大到1,600億到2,000億元左右,則台股下半年有機會挑戰7,60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