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年 金融類股的併購題材是否持續延燒?



金豬年 金融類股的出嫁行情多大?

 

近來台灣中小型金融股的併購風聲不斷,近日傳出荷銀有意以二六四億新台幣,用每股二十五元的價格,買下遠東銀五十一%的股份;而本週更傳出日資歐力士集團將以雙方協商每股十一.三元的價格,共一百二十億元,取得安泰銀三分之一股權。由此看來,金融股的出嫁行情是越來越有影!

繼去年九月渣打銀行以約二‧二倍的溢價購買竹商銀百分之百的股權以後,前日傳出荷銀也有意買下遠東銀(2845)五十一%的股份;本週更傳出日資歐力士集團將以每股十一.三元的價格,共一百二十億元,參與安泰銀行(2849)的現金增資,取得安泰銀三分之一股權。雖然消息傳出後都分別受到銀行方面的否認,不過由此也可以看出台灣中小型銀行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是否要藉由引進外資以提升銀行的獲利能力已經成了目前重要的思考方向。

特別是金管會最近又公佈將從五月一日起各家金融機構必須開始採行所謂的放款定價政策,此一舉動對於國內中小型的銀行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在規模不夠大,資金成本或是營運成本都不及大型金控低的情況下,較高的放款利率將使得中小型銀行無法再從傳統的利息收入上獲利,和大型銀行的競爭勢必越來越趨於弱勢而走向合併一途。

再加上中國的金融市場隨者中國經濟成長不停的擴張,而深耕大陸多年的廣大台商也因此成為國際各大銀行急於延攬的客戶群,看好本國銀行未來轉進大陸的戰略價值,外資入股本國銀行的動作也越來越積極。

而且相對於香港銀行至少都超過二倍的股價淨值比而言,本國銀行皆不到二倍的股價淨值比(國泰金控除外)就顯得便宜又大碗,就這樣你情我願之下合併的機會當然也會跟著升高,只要在價格方面能夠談妥,大股東也願意配合的前提下,像是遠東銀、安泰銀、僑銀(5818)、台中銀(2812)、大眾銀(2847)等都是幾個具有併購題材的個股。

◎今年出嫁行情有多高?

安泰銀日前才由董事會通過一百二十億的增資案,最近就傳出日資歐力士集團打算藉由此次的增資入股安泰銀行,大約買下安泰銀三分之一的股權,據傳雙方已談妥價格大約是在每股十一.三元左右,不過銀行方面隨即否認此事。

由於安泰銀企金的比重高達五十九%,可能潛在的台商客戶不少,又有全省五十二家的分行通路,因此對於外資來說的確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不過,安泰銀的資產品質並不佳,去年年底逾放比四‧八七%、呆帳覆蓋率三十一‧八%都不如竹商銀,而且以去年第三季的財報看來,安泰銀在現金卡與信用卡業務,仍有超過一百億的呆帳未認列,因此外資購買的價格應該不如竹商銀二.二倍的溢價。如果兩方在價格上能取得共識並且銀行大股東有意出售的前提下,以竹商銀的資產品質去調整安泰銀的淨值,則每股淨值就只剩下四‧七四元,再用略低於竹商銀約二倍的溢價去估算,股價大約落在九.四八元左右,以二月八日九‧二五的收盤價來看漲幅空間有限。

至於已被談論多時的匯豐集團收購遠東銀的消息,最近又被冷飯熱炒,兩週前還曾一度傳出荷銀有意以超過二百億元新台幣,用每股二十五元的價格買下遠東銀五十一%的股份,雖然此消息隨即遭到遠東銀方面的否認,不過外資收購應該會是確定要走的方向,遠東銀的出嫁看來就只差臨門一腳。

如果就資產品質來看,雖然去年為了清理雙卡呆帳,銀行大幅提存了約七十一億元﹐使得全年稅後淨損達十六‧八億元﹐每股稅後淨損○‧八九五元﹐不過也因為如此遠東銀的資產品質也跟著提升,截至去年十二月底逾放比二‧一三%、呆帳覆蓋率四十三‧八五%皆不輸給竹商銀被併購前的水準。

雖然遠東銀的企金放款比重不高,僅佔總放款的三十九%;而且分行據點也僅有三十五家,不過因為其中有九十%的分行據點分別分佈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縣市,通路價值頗高,對於外資來說仍是不錯的併購對象,據傳以遠東銀大股東徐旭東的想法,希望至少能和竹商銀相同以二‧三倍溢價出售,不過由於大股東僅肯出售五十一%的股權,因此和外資之間的價格一直無法談攏,如果要順利引進外資預期溢價可能還要略低於竹商銀的二‧二倍。

假設在兩方價格能夠談妥的前提下,以竹商銀被收購前的品質去調整遠東銀的淨值,則每股淨值為十.八二元,再用約二倍左右的溢價去估算,則在併購題材發酵下,股價大約會介於二十到二十三元之間。

◎金融股併購題材的大黑馬

另外,曾是去年下半年併購傳聞最熱門的僑銀與花旗集團的結盟案,雖在僑銀工會的阻撓下消息冷卻了好一陣子,不過由最近的股價表現看來,雙方的合併計劃似乎沒有因此而停擺,而市場對僑銀併購量身訂做的價格預估大約會在十二元左右,不過因為二月九日收盤時已經有十‧九元的價格,所以剩餘的漲幅空間並不大。

至於台中銀雖然一直沒有併購的風聲,不過以大股東中纖集團在近半年積極改善財務體質的動作看來,大股東轉手出售的意願可能不低,以去年年底的資產品質來看,逾放比一‧七二%、呆帳覆蓋率五十四.八六%,皆屬於本國銀行中排名前幾名的優等生,預計今年第一季在完成減增資的計劃後,財務結構將更加完善,配合上其六十七%的企金比重及七十九家的分行通路,價值應該不會輸給竹商銀,假設用竹商銀的資產品質調整台中銀減增資完成後的每股淨值為十‧九八元,再乘上竹商銀約二‧二倍的溢價,則股價還有機會挑戰二十五元的價格。

不過,整體看來,這幾家具有併購題材的中小銀行由於去年受到雙卡風暴的影響,在積極打消壞帳之後所具有的淨值都不高、所能談判的籌碼也不夠;今年在獲利恢復正常水準之後則預期淨值也將隨著時間而增加,也就是說如果能越晚出售則溢價的空間也就越大,對大股東而言反而是更為有利,只是,在銀行競爭環境越來越激烈、再加上今年三月前理債協商的毀諾率可能增加的風險下,必須具有能力安全度過時間考驗的銀行才是真正具有長線價值的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