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9)日宣布產業登陸大鬆綁,包括電子族群的面板、晶圓、封測,以及傳產類股的金融、食品、營建等產業將雨露均霑,台股有望啟動「鬆綁」行情。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1,200多家上市櫃公司中,已赴大陸投資者超過700家,約占整體上市櫃公司的六成以上,產業登陸已成普遍現象,惟現行法令仍有部分特定限制與投資上限的規範。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表示,大陸經濟持續高成長,配合勞工成本低廉、內需市場龐大,早已成為全球最大吸金地區;行政院目前決定對於產業登「陸」進一步鬆綁,包括面板、晶圓等開鬆綁產業將是首要受惠族群,政府政策的接續開放,對產業、股利都是一大利多激勵。

若從去年前三季財報來看,營收與獲利表現優異的公司,不少是來自於大陸投資的貢獻,以市場規模與潛在商機而言,加上官方政策的陸續放寬,長遠來說,台資企業前進大陸投資的趨勢仍將蔓延,只會增加、不太可能減少。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指出,大陸強勁出口能力,促使人民幣升值壓力加重,台資企業可能搭上這波順風車,不管在匯差、資產都有大幅增值的想像空間;未來在國內法令對於產業登陸投資放寬後,可望進一步提升台資企業的投資價值與競爭力。

不過,法人也強調,中概股因為在大陸的營運獲利較不易掌握,部分企業在大陸的布局狀況,是否具有獨特競爭優勢,未來也應是主管當局或投資人須要檢視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