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的大選年,選舉結果影響台灣前途甚鉅,又逢夏曆戊子新運,人心思變,許多人關切未來一年的種種發展,尤其是政局、經濟及兩岸關係的改變,以及元月12日立委選舉,藍營大勝,綠營慘敗,國會生態丕變,對3月22日總統大選又有何影響?

政局 妄卦第五爻

大選年 人人輸不起

今年台灣政局的卦象為無妄卦第五爻,爻辭云:「無妄之疾,勿藥有喜。」五爻為君位,競爭總統大位的輸贏太大,雙方都輸不得的情況下,妄念妄想妄動,種種不正常的手段都可能採用。故而本爻爻變,成噬嗑卦,為了爭奪政治資源,噬與反噬,必成最劇烈的割喉鬥爭。無妄之疾是心病,只能心藥醫,尋求內在智慧的化解,任何外在的藥物皆難治癒。

台灣多年來的政黨惡鬥所挑起的族群衝突,最好能自己化解,一旦激化到外力介入,後果難以承擔。精神病患服藥,只是讓其安靜,無法斷根,而且變的遲鈍耗弱,後遺症嚴重,所以本爻小象傳提醒:「無妄之藥,不可試也。」

去年台灣經濟和美國經濟皆跌到谷底。今年美國經濟仍差,為否卦第四爻動,爻辭云:「有命無咎,疇離祉。」此爻有谷底翻身之象,主要產業復甦,帶動其他關聯產業跟著解套,但得看美國政府的政策是否高明。

經濟 泰卦第二爻動

看前景 全方位西進

去年爆發的次貸危機非常嚴重,即使紓緩過來,也要到8、9月間才能好轉。因此,台灣經濟會受連累,若要振衰起敝,只有靠大陸經濟的拉抬,人所周知,兩岸經貿交流已成為支撐台灣生存發展極重要的部分。

果然,今年台灣經濟的卦象為泰卦第二爻動,爻辭所述正是全方位西進之意,小象傳稱:「以光大也。」天地交泰,貿易往來,台灣才有光明遠大的前景。如若不然,本爻變,反成明夷卦,光明受傷,艱困黯淡,卦辭云:「利艱貞。」只有繼續咬牙苦撐。

大陸經濟今年為需卦,初爻與五爻動,兩爻齊變,又有升卦之象。升是高度成長,需是生存發展所需,中國欲崛起壯大,必須開發掌控油、礦、糧、水等關鍵資源,除了對外貿易,也日益重視內需的成長。

需卦五爻居外卦君位,單爻變成泰,顯示外貿已占君臨天下的優勢,吸納外資以建設國家。初爻代表內卦基層的國計民生,爻辭稱:「需于郊,利用恆,無咎。」郊是地廣人稀之處,恆為長期穩定的發展,大陸往後對西部內陸的開發必加大力度。因此,對企圖心旺的台商來說,真是商機無限。去年大陸調高稅率,加強僱用勞工的規範,台商進軍大陸成本更高、競爭更烈,但還是非去不可!

兩岸關係今年仍是不變的蒙卦,外阻內險,蒙昧不明。5月底前當然如此,不管誰選上新總統,短短半年也不致大幅開放。以三通而論,大勢所趨,幾年內一定落實,但今年內不會。

立委選前,占馬英九代表藍營角逐大位,得出否卦第四爻動,居然和今年美國經濟卦象相同。換言之,前途多艱,絕不好選,但仍有振作機會,本爻爻變成觀卦,還得觀察後勢。

占謝長廷代表綠營選總統,得出剝卦第五爻動,爻變也是觀卦。剝卦一陽浮於五陰之上,支撐盡失,更屬逆境,但五爻為君位,且有最後一刻逆轉翻盤之象,其爻辭云:「貫魚,以宮人寵,無不利。」順勢藉悲情整合,把所有力量貫串起來,反敗為勝,不是沒有可能。

五爻手法之妙,除了串連各方勢力外,還懂得虛尊已失勢的上爻,大玩平衡之術。謝長廷與陳水扁之間的矛盾深重,半切割半利用,虛虛實實,似拒還迎,往後兩個月還有得瞧。

立委選後,卦象有了變化。謝長廷為頤卦初爻動,爻變成剝。頤為自養養人,基層鬆動,資源外流,顯然立委大敗衝擊嚴重。初爻爻辭稱:「捨爾靈龜,觀我朵頤,凶。」小象傳云:「亦不足貴也。」靈龜代表靈明自性,民進黨執政八年,捨棄了當年清新廉潔的精神,學人家弱肉強食,大快朵頤,貪腐之嚴重,遂遭選民唾棄。

馬英九為豫卦第二爻動,爻辭稱:「介于石,不終日,貞吉。」小象傳云:「以中正也。」豫是眾樂之象,打組織戰士氣高昂,立委選戰大勝確實增強信心。介石中正見於爻辭更有意思,看來民進黨強拆中正紀念堂,實屬失策,反而激發了藍營同仇敵愾之心。豫卦充滿激情,二爻卻極冷靜,不隨對方魔音起舞,始終依乎中道而行,該出手時才出手,遂能取得光榮勝利。

本爻爻變為解卦,冤家宜解不宜結,和解共生,不激化矛盾,也是贏得民心認同的原因。冷靜並非不作為,豫卦也是預測、預備之意,面對未來還得提出動人的願景,若執政會如何做,以喚起選民熱情。

易經預測形勢演變,並非命定,一切禍福還是事在人為,戊子年台灣民眾究竟是吉是凶,大家好自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