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6日表示,農曆春節大陸手機銷售不錯、通路端庫存也在低點,但客戶補單動作仍相當保守;預估第一季營收較上季下滑8%到16%。聯發科第一季營收優於多數外資預估衰退15%到20%。

聯發科去年獲利比前年下滑,去年每股稅後純益18.01元,前年則為31.53元,但聯發科希望使今年股東紅利水準不至下滑太多。聯發科財務長喻銘鐸表示,今年配息率可能在64%以上,高於過去兩年水準。聯發科去年配息率為58%,即今年每股有10元以上現金股息的水準。

謝清江表示,全球景氣持續低迷,但耶誕節和農曆年客戶都持續補單,下單雖然保守,但需求仍在。3、4月看的不那麼明確,在中國內地城市對手機需求持續殷切下,聯發科第一季營收較上季下滑8%到16%,優於多數外資預估15%到20%的版本。

謝清江說,過了2月農曆節慶,客戶雖然持續備貨,但不很積極,而且訂單也短,還是有相當多的不確定,之後不排除視訂單變化,調整第一季展望。

分析師認為,聯發科第一季營運展望保守,但較法人預期佳,由於接單比預期好、且營業費用和業外損失較上季減少,今年第一季獲利較上季成長,半導體業不這麼「冷」了,推估聯發科2月營收走緩,但3月可望上拉。

聯發科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6日早盤公布1月合併營收62.06億元,月成長率21.48%,恢復至去年11月水準,大幅優於市場預期,受此訊息激勵,6日股價上漲9.5元,以255.5元作收。

多數法人預估,聯發科今年營收將中止從2001年來成長態勢,謝清江表示,今年新興市場對手機的需求相對不錯,加上大陸家電下鄉帶動手機採購,全年手機晶片出貨量應可比去年成長,至於3G 晶片要到2010年才會有明顯的成長。

謝清江表示,美元升值、加上成本降低,第一季毛利率與上季持平或略增;第四季因為授權金支付、產品專案開發,還有海外營業費用,單季營業費用高達56.59億元,第一季將降至45億到47億元。

不過,聯發科去年第四季獲利不如預期,若加計員工分紅費用化支出,第四季合併稅後純益28.81億元,比上季下滑六成,比前年同期下滑35.6%,合併每股稅後純益2.7元,為近年來每股獲利低點。聯發科去年稅後純益191.9億元,比前年下滑約四成,每股稅後純益18.01元。

外資:聯發科訂單能見度不佳

聯發科表示,第一季營收較上季下滑8%到16%,外資分析師認為符合預期,不過2、3月訂單能見度不佳,加上中國經濟上半年表現不佳,恐影響聯發科2、3月的出貨狀況,股價近期恐將持續波動。

摩根大通證券認為,聯發科第一季的營收應不至於出現兩位數的衰退,不過聯發科上半年股價波動幅度恐仍相當大,但仍將聯發科放在亞太買進交易名單中,目標價為310元。

法國巴黎證券科技分析師陳慧明卻不那麼樂觀,他說,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將衝擊2、3月的營收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