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於封關前一個交易日出現大反彈走勢,花旗環球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於最新出爐的報告中指出,由資金流動數據來看,目前空頭回補仍可提供買盤支持,因此預期短線市場還有反彈空間。不過,隨著象徵股市資金動能的貨幣指標M1b觸頂回落,以及新台幣和美元的利差縮小,境外資金的流入規模也將縮小,台股長線恐將面臨較大的挑戰。

谷月涵於1月中時指出,看好台股在資金行情推動下一路上攻,大盤指數甚至可望超漲至9450點;而高點應會落在第1季,下半年將逐步降溫。谷月涵之所以看好台股短線的上漲動能,最主要原因就在於台指選擇權賣權和買權的成交量比(put-to-call ratio)雖然已達到高點,但是下滑的程度非常溫和,由此可知牛市訊號仍未消除。且目前台股空頭部位仍高,預期回補買盤也將使台股下檔有撐。

其次,以貨幣總計數M1b來看,谷月涵指出,由於2009年第2季的M1b的成長減緩,在基期較低之下,今年第2季的M1b可望出現小反彈。而M1b的走勢向來與台股指數呈現正相關,顯示短線資金動能仍佳,長線則要觀察1.8%的月增率能否維持下去。不過,跨境資金的流入,卻已隨著台北利差縮小而變小,台股長線恐因此面臨挑戰。

谷月涵日前在國際青年總裁協會(YPO)演講時,以個人名義發表對總體經濟的看法,指出在美、中兩大經濟體拖累下,明年全球景氣將面臨第2次修正;並再度強調在中、美景氣可能不如預期之下,下半年恐旺季不旺,台股也難再見到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