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資金行情剛落幕
期待第二次資金瘋狗浪來臨


今年還是一個多頭年,要注意的是台股自三四一一以來,已經連續出現四年上漲,今年邁入第五年的中期循環,必然有很多個股會在今年出現比較大的轉折。除了五年中期循環外,還有十年一次的行情,民國八十六的一○二五六點到今年滿了十年,今年會有很多股票見到十年高點,行情算是不錯。
去年台股整體獲利成長二十八%,照理講今年成交量會比去年成長二十五%,如果說獲利成長、量也成長,當然價的空間就會加大。去年上下高低點距一五九一點,估計今年會有超過一六○○點的行情。今年還有高點可期,但是相對波動性就會很大。
類股方面,中概股在去年漲幅很大,估計今年漲勢依舊,還沒有真正見到波段的高點。但是因為大陸股市上週一口氣總市值就減少了六.二五%,也反映了大陸的降溫政策持續實施。估計這個乘數效果將會影響到第二季,第二季末這個影響就會結束,中概股屆時又會開始一波行情。
營建類股是去年所有類股中乖離率最大,去年十二月已經開始下跌,現在進入第九週,可以發現營建股最近有暖身的現象,主要是今年八百億的三二九檔期,也有機會作跌深反彈。去年營建股整體獲利率高達八成以上,目前已經有三家公司賺到一個股本,所以今年配息會很高,營建股下一個行情除了解套之外,就是除息的行情。
金融股在這一陣子大部分採守勢,不過今年如果大盤真的要持續往上攻堅,而不是攻堅之後再下跌,金融股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只不過金融股是架構在最壞的狀況已經出來,但是最好的狀況還沒有出現,所以視為防禦性的股票,在台股中是不可缺少的,兩成持股比重仍合理。

{金股息將是今年最大的資金來源

今年主軸放在資金行情,外資去年大概買超台股五千多億,今年應該不會減少,但是真正能造就波段大漲的推手,就是上市公司給予股東的配息。根據統計,去年有能力配發股息達到二○○億以上的公司大概有七家,這七家公司去年獲利仍較前年成長,估計今年配息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去年這七家公司共配息二六三一億,估計獲利如果成長一成,今年將可以配到三千億。去年整體上市公司配息共六五○○億,如果增加一成,今年整體上市公司配息可達到七一○○億。所以今年上市上櫃公司加起來配給股東的現金,整個市場就多出了八千億,這八千億比起外資的五千億坦白講是大多了,今年能夠造就資金行情延續的配息資金,將會再度重回股市。

慎防假突破真拉回

配息第一檔看台積電,台積電去年五月開始進行除權,除完權後配息的錢就陸陸續續回到股市。若加上之前提到的,中概股第二季末可望有一波行情,屆時整個資金行情就會正式啟動,現金股息將是今年最大的資金來源。
今年股息大概都是靠權值股來挹注,如此一來行情可能出現兩、三次併做一次走,就是除權後開始發動。再來就要考慮今年到底會先見高點還是先見低點?如果按照多頭格局,都是先低後高,也就是波段低點在上半年,波段高點在下半年,預期第二季末見到低點機率最高,第四季見到高點機率最大。如此一來,成交量就有可能在下半年放大,再搭配VISTA效應在下半年慢慢顯現,所有類股在今年都有機會輪動一次。
但是在此要小心一點,就是封關在即,短線建議要避開可能和國際股市有連動性的,因為放假十一天裡,只要和國際貴金屬有關的,波動性相對會大,建議封關前如果拉高,可考慮酌量減碼,或是不需要抱股過年。
封關前這幾天可以發現外資和內資找不到好標的,但是找到什麼?就是大盤在八○○○點附近,哪些類股在相對低點?馬上可以找出來面板和面板零組件在相對低點,貨櫃、營建也在相對低點,所以封關前很多人都在找資金的避險天堂,就暫時把錢放在這些落後性補漲的股票,但是這種落後性補漲沒辦法馬上出現大波段行情,只是做一個避險的規劃,封關後真正主流才會出現。
比較擔心的是,封關前後會有一種所謂假突破真拉回的行情,目前指數在七九○○點至七六○○點做兩段整理,假使封關前後越過七九九九,萬一到時候成交量還沒有辦法做持續性放大,擔心會有假突破真拉回,這種型態反而比較容易套到投資人。這種假設就有點像去年,去年也是整理一段,馬上急拉到七四七六,一下子又摔下來。因為穩定型的多頭架構照理講是沒有急拉的條件,多頭架構是急跌緩漲,這樣子成交量才逼得出來。
過去三年平均下影線除以三大概是五○八點,五年下影線除以五是七二八點,以去年收盤價七八二三點推算,估計今年可能有兩個落點,一個是七○九五,一個是七三一五,目前這兩個點都還沒有見到。所以封關前投資人宜持盈保泰,對於與貴金屬或原物料波動性較大的先暫時避開,待封關後再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