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後的面板業已感受一絲絲的暖意! 大陸家電下鄉急單效應,令面板大廠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先嗅到春天的氣息,但是仍是乍暖還寒,因為,最怕的是訂單「來匆匆去來匆匆」。不過,今日面板大廠彩晶證實,3月開始將有下半年準備的長單開始下單,產能利用率將向上拉升;而下游大廠已感受客戶不再砍單。

儘管面板龍頭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面板第一季就是谷底。而一向對面板預測神準的仁寶總經理陳瑞聰亦認為,第二季之後面板即會回升。但是,面板大廠歷經去年的訂單急抽的情況,目前仍如驚弓之鳥,對景氣能見度看法與說法顯得保守。

雖然面板2月份確定部份廠區受到急單效應,召回部份廠區的員工,提前結束無薪假。但面板雙虎強調,並非全面取消無薪假,而是依各廠區的產能稼動率情況做人力的調配,大廠表示,未來是否全面取消無薪假,將視產能利用率的情況而定。但面板雙虎表示,這次急單以大陸家電下鄉的電視面板、監視器面板,來自客戶庫存低,補庫存的訂單開始下單,不過,面板廠表示,下單仍相當保守,訂單能見度只有一個月,即2月份只能看到2月份。

急單最怕的是「來匆匆去匆匆」。在雙D業者發生過一個情況,因某大廠接獲急單,大廠趕快通知員工回來上班,取消無薪休假,該位廠區員工興沖沖的回到廠區,準備開爐熱機開工生產,結果,機才熱到一半,訂單就沒有了,只好又回去放無薪假。

不過,今日監視器面板大廠彩晶 (6116)表示,預估自3月份品牌大療廠開始下單下半年的旺季準備的長單,預估彩晶自3月份訂單上拉,產能利用率將明顯回升,改變自去年第四季以來的低迷與下單的情況。奇美電亦表示,目前的1-2月份的產能利用率確實比去年第四季要回升一些。

面板自去年6月份下旬訂單「突然不見了」,到目前已長達8 個月不再見長單,而此次由監視器大廠彩晶,下半年長單已開始可望在3月份出現,若未來面板大廠急單從一個月,拉長到二個月,再拉長到下半年,那麼,當急單變成中期訂單,面板產業的春天將宣告正式到來。

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因應不景氣,普遍執行減薪、休無薪假措施,特別是佔竹科總就業人口比例最高的半導體與光電大廠;儘管年後包括友達、奇美陸續接到訂單,但業界認為,還不能據以論斷景氣是否回春。

友達光電指出,友達的無薪假採動態變異方式,的確有客戶因庫存水位過低,下了急單,因此,部分工廠的作業人員停休無薪假趕工,但休無薪假的政策並未取消。

以竹科DRAM廠來說,年後上工,部分廠商的無薪假增加1天,有些廠據了解還有精簡人力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