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高鐵、賺錢夢!



 

今年2/14~3/1高鐵台北站「可以下車」,但還「不能上車」,3/2起全線才通!我注意到農曆春節預售票只有第一天排隊,次日起就冷清下來,究竟「打造一日生活圈」使命的高鐵,何時能賺錢呢?

1992~1997年,國內航空載運旅客人數,從900多萬人次倍增到1800多萬人次,每年成長率超過2成。兩岸遲遲無法三通,許多菁英出走當台商,國內航空旅客跌到2005年的950多萬人次,相比中國在這幾年大成長,台灣不是原地踏步,而是倒退回到1993年水準。

我們無法判定工程安全性,本刊純以財務分析角度來看,高鐵興建工程支出高達4800餘億元,較原先規劃成本高出700多億元。目前總負債高達3000多億元,資本總額僅1051億,其中還包括股息平均約4~5%的551億元私募特別股。

每年光是還本付息估計就高達170億元,平均每天需償還5000萬元,而高鐵目前每天才開19班次,就算往返班班客滿,營收頂多4000萬元,迄今台灣高鐵累計虧損已近200億元,如果沒有大量觀光客來,光靠台灣人的話,還能夠撐多久?

高鐵營運不是目前政府關心的議題,那是2008年上任新總統的事,前人忙著剪綵做秀,後人一定被迫補破網!高鐵不容易賺錢,但3月以後,我也想去搭乘一趟,因為這已經是台灣的地標了,不論賺賠,都是2300萬台灣人民概括承受。

相較中國民航預估到2010年,每年旅客人次將突破2.7億人次;世界上最高的青藏鐵路在去年7月通車後,帶動西藏今年經濟成長率提升13.2%。而今年中國春運期間,公路客運量約達19.7億人次,目前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超過3.4萬公里,只輸給美國,為世界第二,如果能把龐大的中國旅客連結到台灣,不論台北、高雄、桃園、台中、台南各點,都會由「人流通」到「物流通」,又擴及到「金流通」,只要政府儘快開放兩岸觀光及包機直航,龐大的大陸觀光客,絕對足以讓高鐵很快就能賺錢了,這是夢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