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史無前例的發放消費券,這種「撒錢」政策對提振國內景氣有沒有用?事實上,民間消費占一國經濟成長率比率最大,它的變動深深影響你、我日常生活。

怎麼看民間消費

所謂「民間消費」,舉凡買便當、看電影、聽音樂會等,都是其中一環。

去年(97年)民間消費約新台幣7.6兆元,占每年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六成左右。如果今年每人平均緊縮一成消費,整體民間消費總計會較去年衰退一成,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前提下,這股緊縮力量將造成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下降0.06個百分點。

主計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12%滑落到2.06%,折合新台幣約損失3,700億元,約可供應62萬名小學生一整年免費午餐。

通貨膨脹怎發生

民間消費如果太暢旺,很可能就會發生「通貨膨脹」,通常會發生在經濟快速成長期,當景氣過度繁榮、有出現泡沫之虞,被商人過度延伸的需求會推升物價上漲。

但當物價飛漲太快,一般民眾薪水趕不上物價上漲,造成購買力下降,經濟問題將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通貨緊縮後遺症

通膨固然可怕,但如果民眾都不消費,造成「通貨緊縮」,對經濟也會造成嚴重的衝擊。例如,當景氣快速衰退,民眾消費銳減、導致企業無限期減產以度過營運難關,物價失去正常的支撐力道,會導致廠商獲利縮減、甚至被迫裁員減薪,勞工消費心態更趨保守,讓景氣更低迷。這種每況愈下的惡性循環,就稱為「通貨緊縮」。

「通貨緊縮」是否出現?影響程度是否嚴重?可參考下列幾項指標:一是經濟成長遲緩。世界經濟自前年下半年就已經開始顯露疲態,一直到去年中的雷曼兄弟宣布倒閉,掀起百年首見的全球金融海嘯,開啟這一波經濟衰退序幕。

去年12月下旬,代表全球375家最大銀行與金融機構的國際金融研究所(IIF)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可能出現史上最嚴重經濟衰退,而且是全球經濟同步邁入衰退,沒有任何一個地區可以倖免於難,一直要到今年夏末才可能看到復甦的跡象。

第二是物價低迷。學理上對於「通貨緊縮」的定義是,只要CPI年增率連續兩年發生衰退,即可稱之為「通貨緊縮」。目前世界各國的CPI都不約而同出現巨大降幅,或甚至出現衰退,台灣也不例外。

三是失業率攀升。失業率一般在暑假求職旺季後就會逐漸回穩,但去年起一路飆升。

面臨極有可能發生的「通貨緊縮」,「小心為上」或許是你我未來幾年應抱持的生活態度,因為誰都不知到景氣何時才會落底。

更何況,隨著景氣日趨惡化,詐騙、吸金等經濟犯罪的歹徒都正虎視眈眈。

不過,對於有債在身的民眾,目前是適合「妥善理債」的好時機,趁著銀行利率直直落,最好加緊償債,早日換得「無債才能一身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