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 新年有新希望?!

中信金去年第四季獲利的法人說明會已在二月八日舉行,會中執行長王正新對於今年的獲利狀況並不悲觀,不過面對日益競爭的市場,以及理債協商部分還存在的風險,中信金勢必要以更積極的態度,開發新的業務,才能在強敵環伺下維持獲利的成長。

中信金在二月八日舉行去年第四季獲利的法人說明會,替金融類股的法說會打頭陣,會中執行長王正新面對近日來市場最關切的關於中信金引入外資的傳言語帶保留,只表示的確有許多外資有意願合作,但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拍版定案,不過只要能讓中信金的獲利有大幅的成長,並不排除與外資進行策略聯盟。

中信金
擺脫呆帳的包袱了沒?

中信金去年因受到雙卡風暴的影響,全年的獲利並不佳,由於消費金融原本就是中信金營運結構的強項,因此去年獲利狀況除了打消消金呆帳共增提了四百八十一.三八億元的備抵金額外,消金手續費收入也受到不小的影響,使得去年全年稅前共虧損了一百四十七.二八億元,稅後每股虧損一.四六元。
不過,在銀行積極打消呆帳的努力下資產品質也有逐步的回升,根據中信金所公佈的資料顯示,中信銀今年一月的逾放比一.六六%、呆帳覆蓋率六十二.○三%以達到一定的水準。
若從今年一月份的資料看來,中信金一月份提存前稅前盈餘約為十三.九六億元,因呆帳提存七.九八億元,因此提存後的稅前盈餘為五.九八億元。
不過由於中信金所持有的兆豐金的股價在一月份大幅的下滑,根據規定,目前帳上也將總計共十億元左右的虧損認列在一月的虧損中,因此如果扣除這部分的虧損,中信金平均的單月提存前稅前盈餘應該可以有二十三到二十四億元的水準。
由於中信金在資產品質方面已達到既定的水準,因此目前並沒有要改變既定的提存策略,也就是說以目前看來,假設在其他情況不變的前提下,提存大約都會維持在八億元左右,因此單月提存後的稅前盈餘約為十六億元;預估全年的提存後稅前盈餘累計約有一百九十二億元,假設以中信金往年大約二十%的稅率去計算,預期今年全年的稅後盈餘將有一百五十三億元左右,稅後每股盈餘約一.七五元,大約接近二○○五年的獲利水準;因此預估中信金今年年底的淨值將可達到一千三百七十四.二三億元,每股淨值十五.七六元。
只是去年底剛結束的理債協商政策,在今年還需要約半年的時間才能確定還款的狀況,再加上中信銀今年一月的理債協商累積毀諾率高達二十三%,比起同業平均十五%的水準要高,以目前中信金還有三百五十六億的理債協商金額來看,可能還會再壓低預期的獲利狀況。

營運結構轉變是獲利的關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