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宏達電高舉現金殖利率旗幟,力鞏投資人抱股意願。宏達電6日宣布今年至少要發放200億元現金股利,換算現金殖利率高達8.12%,遠高於去年公布股息當日殖利率的4.35%。

宏達電6日也決定,提前今年新手機上市計畫,預計16日於巴塞隆納的3GSM MWC展覽,發布年度旗艦新機,並從第二季量產,帶動營收從第一季的谷底回升,以達到全年營收成長10%至20%的目標。

台積電將於10日舉行董事會確認去年股利,預估每股至少發出現金股利3元、共768億元現金,依6日收盤價44.7元計算,現金殖利率6.7%水準。法人解讀宏達電採高殖利率策略,試圖守穩股價。

宏達電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財務長鄭慧明表示,宏達電今、明兩年將各至少發放現金股利200億元,已獲得多位董事口頭同意,將於月底正式提請董事會決議。

依此計算,宏達電今年現金股利至少26.8元,遠比去年的34元低,但由於股價已跌至330元,換算後現金殖利率高達8.12%,且盈餘分配率至少已達七成,外資法人6日表示,「景氣差,應該對支撐股價有點幫助。」

宏達電6日公布元月營收,約100.08億元,比去年12月的135億元減少25%,比去年同期衰退17%。不過,宏達電仍有信心,第一季營收可和去年同期持平,目標330億元,比去年第四季則減少30%。

鄭慧明強調,第一季應該是今年營運谷底,第二季在旗艦手機機種陸續上市之後,營收可望逐步回升,預期上半年將推出四至六款新手機,定價將較往年更具彈性。全年營收朝兩位數成長率努力,目標成長10%至20%。宏達電去年手機出貨量達到1,203萬支,比前年的992萬支成長21%,平均銷售單價(ASP)約1.20萬元,也比前年的1.13萬元成長6.34%。

新聞分析》提高殖利率 宏達電拉攏股民

宏達電為守住300元俱樂部身分,頻頻出招。去年4月宏達電公布盈餘分配案時,股價還有780元,但仍不敵大環境一落千丈,去年曾為了守住400元關卡而大買庫藏股,隨著進入產業淡季、營收獲利勢必走跌,宏達電提高現金殖利率的新招能否奏效,最後還是要看投資人是否買單。

宏達電6日公布發放現金股利金額不少於200億元,比起去年發放總額的195億元,其實只增加一點點,對投資人來說,去年現金股利是34元、今年只有27元,更是感覺荷包變薄。

但是,對現在買進股票的投資人來說,現金殖利率則高達8%以上,遠優於定存水準,創造出投資誘因後,對宏達電股價可能就有穩定的效果。

長期股價能否維繫,關鍵還是創新的競爭力。宏達電過去兩年都在第二季中期,推出讓市場耳目一新的產品,今年將發表時間提早到2月,將把創新方向放在「應用內容」,能否順利讓第二季業績從谷底提升,才是未來支撐長期股價表現的重要關鍵。

宏達電G1手機 小摩有信心

外資對宏達電看法兩極,摩根大通和花旗環球都對宏達電的Google Phone(G1)信心十足,認為未來三到六個月的股價,將隨銷售同步拉出長紅。不過,德意志證券卻認為,智慧型手機競爭加劇,宏達電成長將趨緩,目標價降至340元,瑞信則擔心新台幣對歐元持續貶值,將對宏達電不利。

摩根大通科技研究部主管夏鮑文,看好Android在全球15到20個電信業者的支持下,銷售將會拉出長紅,預期宏達電在未來兩季,都將持續增加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

夏鮑文強調,今年第一季宏達電的表現不佳,主要是消化鑽石機在通路中的庫存,來替Android的銷售鋪路,他相信Android在第二、三季的銷售表現將非常強勁,使股價未來三到六個月動能十足,維持「加碼」評等。

花旗環球分析師張凱偉認為,Android的銷售佳績將成上半年一片死寂的科技股中,唯一的好消息,可望帶動股價上揚,近期市場對宏達電第一季營收恐下滑三成的預期,正好提高投資人絕佳買點,維持「買進」、420元目標價。

不過,德意志證券指出,宏達電的微軟手機面臨成長危機和競爭加遽,投資人應該對宏達電今、明兩年的期望降低,Android的正面動能,難以緩解成長下滑的局勢,將今、明兩年的每股稅後純益調降至28.4元和31.4元,目標價降至340元,評等為「持有」。

瑞信證券則認為,新台幣對歐元貶值,宏達電的歐洲營收比重高達35%,如果新台幣兌歐元持續走低,宏達電因成本都以美元計價,而歐元兌美元卻持續貶值,營收將受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