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9)日大漲145點,收7,361點,漲幅2.01%,居亞股之冠。台股今天封關,本土法人普遍建議可抱股過年,但持股要控管在三到五成;連日來站在賣超的外資續看空,更建議「搶反彈,勿抱長線」。

儘管花旗環球、美林、麥格理、瑞信等外資,多認為短線台股已超跌,部分跌深個股可搶反彈,但昨天外資續賣超96億元,顯見外資對抱股過年沒興趣;代表散戶的資券同步下降,融資餘額降到2,500億元以下,融券餘額也跌破54萬張,凸顯散戶也傾向封關前降低持股。

花旗環球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提出「搶反彈,勿抱長線」的觀點,他表示,台股短線反彈讓空頭回補,成支撐買盤力道,短線可逢低布局,但隨著新台幣與美元利差縮小,長線壓力仍然大,台股基本面將扮演愈來愈重要角色。

群益投信國內投資長吳文同分析,近一周台股跌勢趨緩,近三日並未再跌破7,080點的波段低點,雖然外資仍賣超,但投信與自營商連續二天買超32億元,顯示台股修正幅度已不小,法人開始逢低加碼優質業績股,建議可抱股過年,持股在中間約五成水位。

統一證券研究部副總黎方國認為,歐洲債信問題沒有那麼嚴重,最多只是延後付款,不會賴帳,與雷曼事件不同。他說,今年來台股跌了11%,相對美國三大指數下跌3%-5%,跌幅太深了,投資人可愈跌愈買。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則相對保守,他指出,台股昨雖大漲,但還有很多外在因素,包括國際盤動盪,開紅盤後一周即進入2月營收公布密集期,因過年因素、企業營收不會太好。他說,2月27日立委補選後,政府基金可能不會再積極護盤,台股中期整理底部還沒有出現,建議投資人抱股要控管在三成。

群益投信統計,近十年台股農曆年封關日都上漲,農曆年後開紅盤的上漲機率也有70%,短線台股從8,395點拉回至7,080點,修正幅度達15.7%,OTC指數修正幅度20.9%,醞釀反彈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