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價格創下10年新高,墨西哥人吃不起而上街頭抗議,高油價破壞軟性商品供需,也讓肥料需求暴增。

油價帶動乙醇成為重要替代能源,提煉乙醇的原料玉米,創下10年新高價,讓以玉米餅為主食的墨西哥人,發出怒吼上街抗議。而玉米上漲也讓替代品小麥、燕麥、黃豆等農產品需求、價格飆升;雖說穀賤傷農,但貴了也傷民,軟性商品價格高漲,新興市場國家通膨壓力升高。

◆孟山都、巴斯夫創新高

今年1月下旬,美國總統布希發表國情咨文,希望未來10年內能降低石油用量20%,並呼籲增產乙醇為替代品,這個論點,無異替高漲的玉米價格火上加油。玉米在1996年創下每英斗5.5美元歷史天價,該年均價每英斗3.24美元,也是歷史新高,而2006年美國農業部估計,玉米年產量為105億英斗,為美國歷史第三高產量,均價仍創下每英斗3.2美元歷史次高。

玉米在提煉新能源需求推升下,使農民將耕種的農產品,改種玉米或擴大種植面積,進而購買更多的農用機械、種子及化肥,全球基因改造農作物種子及化肥領導廠商,如孟山都(Monsanto:MON)(圖1)、巴斯夫(BASF:BF)、杜邦(DuPont:DD),也因為這些商機,股價紛紛創下新高。

◆食物價格推升通膨

玉米除作為提煉乙醇及糧食之用,也是糖漿、飼料來源。玉米所產出的高果糖糖漿,是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甜份主要的添加劑,糖漿價格推升將使百事可樂、可口可樂成本增加,未來可能漲價轉嫁給消費者;另外,家畜養殖業者也調漲肉品價格,反應升高的飼養成本,玉米所帶動食物價格上漲的連鎖反應,正在人口大國如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蠢蠢欲動。

以中國大陸來看,2006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5%,全年雖處於低通膨環境,但10、11及12月CPI年增率卻為1.4%、1.9%、2.8%,食物價格上漲是CPI快速攀升主因,由於去年第4季CPI走揚,研究機構預估今年糧食價格帶動下CPI將達2.5%水準。農產品價格上漲,加上大陸需求暢旺,全球農業商機看俏。

◆壟斷優勢的化肥公司:中化化肥

自2004年以來,大陸農業問題始終是官方施政首要目標,如縮短城鄉差距、平衡區域財富、提高農業生產力、強化農村基礎建設等。

尤其提高農業生產、擴大耕地面積,建立自足糧食供應,大陸已成全球肥料最大消費國。

中化化肥(0297.HK)是大陸最大化肥經銷商,在大陸所擁有的化肥經銷網路,涵蓋20個農業省份及70%農耕面積,龐大經銷網路,有自有物流及倉儲體系為後盾,在市場擁有壟斷地位。

去年12月中化香港母公司-中化集團,挹注5個化肥生產事業,這項耗資20億人民幣資產移轉收購,預估可增加今、明年獲利成長8%、10%(圖2)。

近期與全球最大鉀肥生產商Potash洽談合約價,目前進口鉀肥每噸25美元的上漲,但可將大部分成本轉嫁予下游,估計未來3年集團將會受惠於人民幣升值,以及鉀肥進口關稅下調,預期鉀肥毛利率可高超過10%。

中化化肥成為分銷、生產、貿易於一體的全方位公司,加上高市占率優勢,股價也持續創新高。

◆中海化學、世紀陽光可留意

中海石油化學(3983.HK;簡稱 「中海化學」),是大陸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國海油(883.HK)的子公司,為大陸產量最大、耗能最低的氮肥生產商,由於生產氮肥以母公司天然氣為主,為最環保生產者,產出品質佳。去年9月以1.9港元掛牌,至2月6日止,已大漲83%,擴廠及收購方式擴張產能,預計年產能將達184萬噸,成為最大生產者,另外在建立分銷體系,經銷商已擴及20個農業省份。

除化肥外,與中海建滔合設年產能60萬噸甲醇廠,於去年9月試產,今年起全能量產,多角化經營可逐步貢獻獲利(圖3)。

另外,以生產有機肥料為主的世紀陽光(8276.HK),去年年產能為16萬噸,今年擴廠之後,可新增20萬噸產能,至2008年將擴充至100萬噸,過去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為5%,高研發投入可使毛利率維持50%,去年前3季營收為2.18億人民幣,成長85%,淨利為0.76億元,成長89%,EPS0.19元,去年10月29日進行股票分拆,1股拆成5股後,股價逐步填權走高,優質成長的世紀陽光逢低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