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成功企業家,因為貴人相助而飛黃騰達,在不景氣的年代,更多人期待貴人現身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根據成功人士的經驗法則,貴人雖然可遇不可求,但他們早就現身四周,常敲老闆的門、善待夥伴,就是找到貴人的不二法則。

貴人到底哪裡找?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許書揚認為,貴人的出現並不一定都是美麗的意外,主動出擊去培養人脈,絕對可以找到貴人,其中,最直接的貴人就是自己的老闆或上司。

外號「林口女王」的遠雄房屋副總張麗蓉,職場上兩大貴人,就是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及遠雄房屋總經理謝貴仕。張麗蓉早期想放棄工作時,謝貴仕以「要離開職場,要學足本事和賺足了錢再走」勉勵她,而趙藤雄充分授權讓張麗蓉有發揮空間,她更以趙藤雄「全年無休」精神為榜樣,成為集團的「超級吸金女戰將」。

從老闆身上學習成功是最容易的,「多敲老闆的門」,往往就能找到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如果連距離最近的成功人士,都不視為貴人,則再多貴人現身,都可能悄然離開,張麗蓉這麼認為。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老闆,同事也可能成為貴人候選人,對創業者而言,貴人可能就是自己的合作夥伴。

富士達保險經紀人總經理廖學茂認為,培養自己的貴人必須從平時點滴累積。「貼心的幫忙,可以拉進與同事的距離,也許在下一個案子中,就因為同事的牽成而輕鬆完成任務」。

對創業者而言,合作夥伴更可能是重要貴人。對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而言,除了姐姐劉月嬌外,他事業上的另一位貴人,就是巨大總經理羅祥安。

劉金標在去年11月的新書發表會上,特別邀請羅祥安坐在舞台上分享榮耀。「他是高手,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劉金標這樣形容羅祥安。羅祥安加入巨大後,善用貿易、外語長才,將「GIANT」品牌推向國際,讓巨大成了台灣驕傲,說他是劉金標與巨大的貴人,一點也不為過。

「貴人不需要找,只要你真誠對待自己的工作夥伴、充分信任,貴人就會主動出現」,劉金標勉勵還在尋找貴人的創業者,「如果連生活周遭的夥伴都不懂得珍惜,縱然有再多的貴人現身,你又何以能夠掌握機會呢?」

想在職場平步青雲,除了要自己爭氣「自助」,還要有貴人相助的「人助」,「貴人學」成為職場人必修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