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昨天公布1月進出口,因為遇到春節放9天長假,出口值只有123億美元,年減率達44.1%,對大陸與香港出口只剩37.1億美元,慘跌58.6%,為連續第5個月衰退,且皆創下史上最大跌幅。

     唯財政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強調,應扣除春節假期因素,與上個月比較,計算到1月23日為止(不計24日以後的休假),1月出口的年減率為34.9%,比97年12月的跌幅41.9%低;對大陸和香港出口的年減率為50.4%,也比97年12月的跌幅54%低,出口衰退幅度並沒有更惡化。

     但是不可否認,即使扣除季節因素之後,1月出口的成績,依舊比韓國衰退32.8%的情形還差,居四小龍之末。

     好消息是,最近幾天傳出面板、鋼鐵、塑化的價格回升,跌幅很深的面板現貨價格已經反彈。林麗員表示,尚需再觀察2到3個月,才比較能確定景氣是否已經觸底。

     1月出口減少較多的產品為,半導體等電子產品年減45.3%,液晶裝置零件、TFT-LCD等光學器材年減73.6%,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年減43.6%,及電機產品年減62.3%,都是史上最大跌幅。

     在進口方面,國際原油及農工原物料跌價、資本設備進口減少,1月的進口總值為89.7億美元,創下92年3月以來的最低值,年減116.5億美元,年減率56.5%,也是史上最大衰退,為連續4個月負成長。

     扣除春節假期因素之後,進口總值78.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43.5%,與上月的跌幅44.6%相接近。

     1月的資本設備的進口暴跌59.8%,創下歷年跌幅最深紀錄,主要因為半導體設備、工廠設備進口銳減。

     消費品的進口年減29%,為近10年來最嚴重的衰退,包括小客車、旅行車、醫藥製劑、美容或化妝品、菸、酒等,進口需求都下降。

     陳碧芬/台北報導

     「剛出爐的出口數字不算完全是壞消息」,渣打銀總經分析師符銘財,昨天就最新出口數據提出他的看法,1月工作天數僅17日,換算實際1月份出口下滑應為27.7%,未來仍有正面因素可期。

     符銘財表示,財政部公布的1月份出口衰退44.1%,這般歷史性跌幅未來不至於再看到,雖然短期內快速反彈不太可能,但台灣出口表現會有機會慢慢復甦。渣打銀估算,未來下滑幅度可能在20%至30%之間。

     穆迪經濟網總經分析師Tine Olsen則表示,1月份有農曆年假,不要說上班日少、出口訂單也自然會延到2月年後才處理,電子業的庫存逐月調整後,今年第1季初已出現急單效應,惟在全球需求減緩下,也不能太過樂觀,保持謹慎小心的態度。

     此外,央行昨天也補充1月份的貿易統計資料,數據反映,1月份貿易出超為34億美元,符銘財認為,這大於去年第1季出超總和的33億美元,可以預估今年第1季出超金額會比起去年同期會增加許多,對GDP貢獻將會是正數,因此台灣總經表現還有很可以期待的正面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