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主要是男女生的思考立足點不同,一個從理性出發,一個從感性出發。但這也並非指男人一定是理性,而女人一定是感性。

前幾天朋友問,心理學上是不是有一種說法,說每個人心中都有男性跟女性的存在。嗯,正確的說法是,每個人心中都有所謂的父性、母性與童性的存在,放在愛情裡,這些性格就會成為我們跟愛人相處時的趣味性和困擾所在。

最近有一部改編自法國暢銷輕小說的電影《對換冤家》,就凸顯了這樣的兩性話題。是不是女人就該只是在家相夫教子?男人就該出外賺錢養家討生活?

抱怨 因為只看自己

人往往很奇妙,在其位時,總是抱怨自己的工作生活有多忙,往往忙到疏忽了身邊重要的那個人,就像電影裡男主角雨果跟老婆安麗抱怨:「妳以為我願意錯過孩子們的成長嗎?」但事實顯示,他就是錯過了!

當他說出這話時,當老婆的心中想的是:「工作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比幫孩子過生日還重要嗎?」工作與家庭在天秤的兩端,你心中是怎麼衡量的?結果往往呈現了一切,不是嗎?

包容 才能看到對方

在婚姻裡,家庭與工作孰重的問題,常常成了爭吵的中心。把過錯往對方身上推往往是容易的,但如果不是身處在對方的處境,又何以知道對方的不得已與痛苦掙扎之處?

畢竟是小說,畢竟是電影,透過戲戲的安排,讓雨果與安麗的角色互換─她出去上班,他回家當家庭主夫。

一開始,沒有人可以一下子適應新的角色,適應的過程是痛苦的,而且免不了相互干涉。於是,他們互有不干涉協定,正式簽了合約約束彼此。在這段期間,為夫的體會到妻子在家的辛苦,為妻的經歷了老公工作時無法兼顧家庭的掙扎。

溝通,不是只有把話說出來而已,而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聽聽彼此的聲音,找到和平共處的模式。

別以為像雨果和安麗的例子老掉牙,在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故事仍不斷上演,而且多半是以離婚或分手為結局。

女人男一點 男人女一點

父性、母性,人,確實都有這兩面。在愛情裡,女人學著堅強起來,捍衛自己的愛情,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很父性的;陷入愛情的男人,學會如何溫柔呵護他的愛,這從某個角度來說,是很母性的。在片中,至少安麗掙扎著為他們的愛情、婚姻找出一條活路,在這點,她的行為是很父性的、很理性的;而試著回歸家庭的雨果,則重新找回自己的包容與溫柔,這點又是很母性的、很感性的。

在愛情裡,我們學習如何在感情裡互換,男人女性化一點,女人男性化一點。深諳感情的互動與溝通,讓彼此的生活成為密不可分的一體,當你也開始懂得為對方付出、為對方設想,那麼,這番愛情滋味,就會愈發甜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