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房價和房貸利率下滑因素,美國去年12月成屋待完成銷售意外上揚6.3%,ISM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數同時出現回溫現象,分別略微回升至35.6和42.9,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帶給投資人美國經濟可能逐漸觸底的預期,帶動國際投資氣氛熱絡,連帶感染開春後台股走勢。在面板與DRAM價格雙雙上揚的激勵下,光電類股與半導體類股漲勢凌厲,推升台股年後五個交易日即大漲5.26%,為2000年以來農曆春節過後五個交易日中漲幅最鉅者(彭博資訊)。

上週台股明顯呈現反彈走勢,除因農曆過年期間國際股市漲多跌少外,面板、DRAM各有中國家電下鄉政策發酵以及DRAM大廠奇夢達破產遺愛同儕等利多,也帶動相關類股走勢。不過由於部分個股基本面仍未改善加以財報因素,仍有許多問題將牽絆台股走勢,因此不排除股市仍會持續震盪,現階段暫以反彈視之。

在好消息實屬鳳毛麟角的大環境中,景氣與企業營運何時是最壞狀況,變成目前股市投資的觀察重點,就財報的角度看,從近期台積電、友達等龍頭大廠法說會中可以發現,在去年第四季大幅降低並打消庫存以因應即將實施的新10號公報,有機會使多數企業財報谷底於第四季呈現。今年上半年雖然需求不明確,不過經歷庫存以保守角度評估而大幅提列虧損後,虧損幅度應不會再超過去年第四季,反而有機會一季比一季好,尤其中國農曆年銷售成長13.8%有助於增加第一季庫存回補力道,加上資金的寬鬆,資金行情有機會在春節後短暫休息之後再次延續。

不過歐美國家企業財報的未爆彈是否會再影響歐美與國際股市是台股大環境的重要觀察指標,相較來看中國相對穩定的經濟情勢與一連串的救市政策則是台股投資的主要參考方向。預估部分電子產業第四季財報可能已是最差狀況的情況下(因為10號公報提前適用),第一富蘭克林投信建議逐步逢低加碼電子類股,並著重於DRAM、TFT產業、電子上游之IC設計,以及筆記型電腦等次產業,傳產部份則依據中國內需狀況做佈局,基本上仍以基礎建設、民生相關個股等具備政策題材的內需類股群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