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2357)昨天召開股東臨時會,歷時六小時才通過與和碩品牌、代工分家,並減資85%等議案,預計5月18日停止交易。董事長施崇棠表示,他會力求華碩、和碩股票在6月24日同一天上市,否則他個人將不領取董監酬勞,以示負責。

另外,由於華碩計畫減資85%,華碩預計今年將發放2元以上的現金股利,增加股東現金股利所得,抵銷稅負影響。

華碩表示,6月1日為華碩、和碩分割基準日,屆時每一張華碩股票將轉換為減資後新華碩約150股、和碩約403.7274股。證交所日前已通過「華碩條款」,放寬簡易上市資格,和碩股票可望在今年上市,但是否和新華碩同天上市,要視和碩是否備齊文件、按時通過審查。華碩評估同步上市可能性「非常大」。

華碩去年12月11日宣布將進行減資分割時,引起市場震撼,小股東群起反對,外資更放話要在股東會翻盤。華碩一面力求溝通,一面提前舉行股東會,並廣發紀念品以徵求委託書,昨天股東會出席率達77.83%,提出異議者僅萬分之八。

華碩雖然順利掌握股東會議程主導權,但不少小股東針對減資比率、分割必要性、能否同步掛牌、重新掛牌後的華碩股價、和聯上市股價、股利發放以及兩家公司未來發展等各種問題提出質疑,投資人保護中心也派員到場關切,要求釐清分割過程的種種不確定。

股東會從上午九點半開始,下午三點半結束,歷時六小時。施崇棠表示,將力求華碩、和碩股票同一天上市,如果做不到,他將不領取董監酬勞,藉此負責。但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表示,能否同一天上市,其實是由政府主管機關決定。

華碩繼宏碁、明基之後,成為國內第三家品牌、代工分家的指標企業。

相對於宏碁、明基的坎坷分家路,華碩原本可站在絕佳的制高點發展品牌,但錯過分割時機在先,又誤判市場反應在後,讓華碩的品牌、代工分家案,最後在小股東砲聲隆隆中通過。外資一度因不滿減資分割案,狂殺華碩股票,全靠華碩後續溝通處理才度過難關。但分家後面對的是國際品牌業者的競爭,競爭難度加劇。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天坦言,過去策略並非圍棋中最高段數的「九段決策」,而僅僅是「八段決策」,當初不明白「三星只是世界上少數的特例」,反而延誤了華碩、和碩分家的最佳時機。

施崇棠表示,在2007年以前,華碩品牌、代工表現非常突出,每年都有大成長,在「三星能,為何華碩不能?」的想法下,2008年只進行組織分家,未料外界認為切割不清楚,在華碩擠進全球前10大筆電品牌,品牌、代工衝突加劇,重演宏碁當年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