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華打造工具機雙股王

 

龍門加工中心機大廠-亞崴,以95年營業額31.3億元、稅前EPS8.52元雙創歷史新紀錄,吸引外資大力買進,股價一度推升到90元,登上工具機股王,也改寫工具機股本益比。

當年讓亞崴「浴火重生」的最大資方,也是現任的亞崴董事長楊德華,除了稱讚這些外資很有眼光之外,也毫不掩飾他自己還在加碼,「有人說我是財務高手、股票高手,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我到現在一張都沒賣!還一直買,你問我為什麼,就是看好啊!」楊德華如此坦率表示,據了解,加計其檯面上下,持有亞崴股票已超過4成。

◆看好亞崴成長性

談起楊德華當年入主亞崴,連業界都翹起大拇指稱讚楊德華很有眼光、很有魄力。楊德華是中興大學機械系畢業,1975年創立了程泰機械,初期主要做傳統車床,1982年程泰與工研院機械所合作開發第一部CNC車床,當時機械所所長就是關永昌,這是兩人第一次交集。

1986年,關永昌帶領機械所團隊,再加上創投資金,設立了亞崴機電,專攻龍門加工中心機,民國87年亞崴以36元掛牌上櫃,卻遇上東南亞金融風暴,連工具機龍頭大廠-中精機,都爆發財務危機,還落入重整命運,創投因此打算退出亞崴。為了不讓亞崴優秀的技術團隊因此瓦解,當時的機械所所長蔡新源找上楊德華幫忙,但卻與創投談不攏價格。

◆金融風暴時入主亞崴

懂機械又懂投資的楊德華,深知亞崴是一塊寶,便轉而從股市直接買進,從16元一路買到腰斬2/3只剩5元還在買,楊德華清晰的記得,「那年(指2001年)亞崴EPS才0.38元,業界的朋友都替我捏一把冷汗」,2002年5月董監改選,楊德華以程泰機械24%的持股正式入主亞崴,關永昌則轉任總經理。

在楊德華眼中,亞崴的技術團隊是「硬底子」,只是缺乏全方位的整合,從30幾年前創立程泰,就自己拎著「007」手提包全球跑的楊德華笑稱,「自己剛好懂機械,行銷、業務、財務也還難不倒」。

◆亞崴EPS 5年成長17倍

當上亞崴董事長後,楊德華採取充分授權,只在每個星期二到亞崴新竹總公司「上班」,在其運籌帷幄下,亞崴取得先機到上海、蘇州設廠,目前亞崴大陸內銷就占了30%;另外也把國內生產線擴增到中部機械業群聚之處,光是豐原5個廠就創造了12億營業額。在楊德華與經營團隊合作打造下,亞崴營業額從2001年4.32億,一路成長到2006年的31.3億元,而每股獲利更從2001年0.38元,到去年的稅前EPS創下8.52元,估計稅後為6.5元左右,5年成長高達17倍!
亞崴程泰合併?不合併競爭更良性!

在亞崴日益壯大的過程,外界都建議要讓亞崴併程泰,挾帶程泰上市,但深諳企業經營的楊德華則表示,當時他堅持「兩個企業各有品牌,一直處在競爭狀態,更能創造1+1>2的功效」,而且「像去年程泰稅後大約5元,在工具機業已經很好,但程泰300多個員工還是很拚,一定要贏過亞崴!」

其實專攻CNC車床的程泰,近年表現也是不遑多讓,從過去1、2年開發出一個新機型,到現在1年有2、3款新機型,再加上走心式車床與立式車床兩大利基性產品,程泰營業額從90年的5.62億元,大幅成長至95年的19.8億元,EPS則從1.06元成長至95年5.07元。

◆程泰持有亞崴 獲利達2個資本額

程泰不只本業獲利持續成長,其長投帳上更持有24%的亞崴股權,每年認列的轉投資收益豐厚,且每股平均成本僅11元左右,以目前亞崴80~90元市價估算,潛在利益逼近程泰6.78億元股本的2倍資本額,相當驚人!也因此程泰在去年底於興櫃掛牌後,股價在內行買盤加持下,已緩升到58元,登上興櫃工具機股王,看來今年底程泰正式掛牌上市後,表現應相當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