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低迷不振的全球半導體產業正表現出回生的跡象。日本、德國、台灣的半導體廠商無法承受天文數字般的虧損依次「舉起白旗投降」。隨之,被稱為「懦夫賽局」(Chicken Game)的半導體企業生死競爭正處於最後階段。

隨著技術創新的日新月異,半導體產量劇增,這導致半導體產品供大於求和價格暴跌。在優勝劣汰的過程中,全球半導體廠商分為勝負兩者。這種生存競爭被稱之為「鬥雞遊戲」,緣於雙方的車相互正面衝撞決以勝負的美國年輕人的遊戲。

在此次生存競爭中,世界第三位和第五位的存儲半導體廠商日本的爾必達和德國的奇夢達首先體力衰竭。據日本會計年度第三季度(10-12月)業績發表,爾必達銷售額達618億日元,淨虧損達723億日元,虧損超過銷售。爾必達總經理阪本幸雄說:「為生存還需要400億至450億日元,歡迎政府注資或台灣政府投資等任何形式的資金投入。」

上月德國的奇夢達向德國墨尼黑法院提出了破產申請,並決定關閉該公司在美國的生產工廠。之前,奇夢達雖然爭取到了德國政府的3.25億歐元的資金支持,但最終未能憑一己之力起死回生。德國政府明確地表示:「總公司德國英飛淩應該自行解決。」南亞、力晶、茂德等台灣廠商的業績虧損也超過100%,沒有政府支持已很難生存。這些企業正考慮與美國或日本的公司合併。

相反,三星電子和海力士最近相繼開發出40奈米(1奈米為10億分之一米)工程技術,擴大了與海外競爭企業的差距。這意味著,要在生存競爭中佔據絕對優勢。所謂40奈米僅為從發絲的2500至3000分之一,與海外廠商的主流技術60奈米相比,40納半導體的生產效率高出1倍以上。三星電子和海力士計畫自今年第三季度起以40奈米工程批量生產DRAM。

隨著世界半導體業界出現重新洗牌的徵兆,本月DRAM固定交易價在7個月裏首次上漲。主打產品DRAM 1G DRAM已從1月份的0.81美元上漲至0.88美元,漲幅為8.64%.固定交易價是向戴爾、惠普等大買家供貨的價格。

但也有意見認為,現在樂觀為時尚早。最近,台灣政府表示,會向台灣廠商提供700億美元扶持資金。此外,其他國家最後支持國家基礎產業——半導體產業的可能性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