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回檔,盤面缺乏主流,摩根大通亞洲科技硬體研究團隊過去三周,特別訪談歐洲及亞太地區逾50位專業投資人,發現有五大科技議題與趨勢最受投資人關切。

這顯示,一旦全球股市的系統性風險危機化除,五大概念族群有機會成為引領指數彈升的重要指標。這五大題材包括網路、雲端運算、訂單委外、生產成本及iPhone與白牌產品的對決等。

網路應用日趨多元化,包括智慧型手機、網路電視、蘋果iPad,都有機會搶得網路應用下的龐大商機。相關產業鏈及所屬概念股,將隨著產業成長,持續成為市場關注的標的。

利用網路使電腦能夠彼此合作,或使服務更無遠弗屆的雲端運算,成為科技產業的熱門顯學。台達電估計其資料中心在三年後可望達到40億美元的營收,成為帶動台達電新的成長動能,相關雲端運算概念股也備受投資人青睞。

硬體商品化與訂單釋出的契機,將帶動特定產業景氣揚升。以目前來看,投資人較為關注的是液晶電視訂單委外的趨勢。

過去兩、三年來,韓系大廠三星(Samsung)與樂金(LG)持續釋出液晶電視訂單;新力(Sony)去年底也釋出西班牙工廠的液晶電視訂單等,均帶動台系相關代工大廠新的機會。中國調升最低基本工資,衝擊廠商營運,雖然大型電子廠因自動化程度較高,或將生產基地遷移至低工資區,所受的衝擊較不明顯,不過投資人仍相當關注此事的影響。

此外,iPhone與白牌產品的對決,贏家將取得全部勝利果實。蘋果iPhone在全球熱銷,吸引大陸白牌產品出現,進而分食市場。白牌iPhone使用的關鍵零組件多半是台系相關電子大廠的產品,因而功能強、售價低,在性價比(C/P值)較高下,很快席捲新興市場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