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業界年度盛事--3GSM MWC行動世界會議16日即將登場,宏達電(2498)執行長周永明、宏碁(2353)執行長蘭奇、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都將親自率軍出征,搶奪全球目光。

全球手機產業今年將出現連續六年成長後的首度負成長,諾基亞預估至少會比去年衰退一成,今年MWC大展也是台灣品牌業者最積極參加的一次,宏達電、宏碁和華碩都將有兩款以上的新機種亮相。

隨著時間逼近,其他國際大廠下周的發表重點也逐漸在網路上流傳,外傳諾基亞、三星都將發表全新的Symbian應用商店,和蘋果、Google等業者的應用商店對抗,全球新舊手機品牌對抗戰更是逐漸升溫。

法人預期,除了宏達電、宏碁和華碩等品牌業者有機會沾光外,國內手機代工、零組件業者也有不少展覽受惠股,帶動近期股價上揚,索尼愛立信新機應有華冠(8101)代工機種,閎暉(3311)也有機會因諾基亞、三星等客戶受惠。

閎暉結算元月合併營收5.4億元,比去年12月谷底回升成長8%,但比去年同期減少約26%,其中手機按鍵和輕合金產品營收4.86億元,占營收比重約89%,比去年同期減少20%,但比去年12月成長14%。

法人指出,閎暉第一季營收不敵淡季,預估比去年同期和上季,分別下滑約30%和20%,第二季在新機效應下,營收將會回升。

由於部分手機客戶庫存過低、回補急單,華冠元月手機出貨量64萬支,比去年12月的59萬支成長,但元月合併營收10.79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1.25億元,和去年12月的11.74億元都衰退4%和8%,法人指出,華冠客戶新機種可望下周亮相,舊機種急單也有機會維繫第一季業績。

在其他台灣品牌方面,宏碁預計16日舉行品牌發表會,正式宣布以acer品牌推出多款智慧型手機,由執行長蘭奇、智慧型手持裝置事業群(SHBG)總經理Aymar de Lencquesaing親自發表。

據了解,宏碁去年合併倚天後,這次發表機種大多是過去倚天已經開發的機型,因此將由華冠代工,華寶(8078)接單機種則會在下半年才開始出貨。

華碩和台灣國際航電(Garmin)則將發表兩款以上以GPS為主軸的智慧型手機。宏達電則將發表今年度的旗艦機種。

3GSM MWC大展預計16日至19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在展期接近的效益下,宏達電9日股價震盪向上,終場以漲停價353元收盤,上漲23元,成交量1.7萬張,收盤後還有超過2,800張買單高掛,毅嘉、華寶、閎暉、及成等手機類股也都收紅。

MWC展 手機景氣觀測站

MWC行動世界會議展覽腳步近,手機業終於嗅出春天氣息。宏達電為達到今年業績成長一成以上目標,將旗艦手機發表時間提前到MWC大展,因小筆電氣勢正旺的宏碁、華碩也首度跨入,國內手機業掀起好久不見的議題浪潮。

業者指出,去年第四季手機業者趨於保守,庫存水位過低,元月部分客戶和部分機種,有些許急單情況出現,華冠、閎暉的元月表現比去年12月反而成長。

不過,目前急單現象屬個別業者的個別情形,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就說,宏達電第一季並沒有急單現象。但為衝刺今年目標,宏達電上半年預計量產四至六款新手機,希望帶動業績從第二季開始明顯回升。

經過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的庫存調整後,手機產業有機會從谷底逐漸翻揚。今年MWC大展將成為重要的景氣觀測站,各手機品牌都不會放棄這次亮相的機會,今年的展覽焦點,將是觀察第二季手機產業景氣回春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