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趨緩 低油價時代來臨

所有的投資大師都會告訴我們,影響全球經濟走勢的兩大關鍵,就是油價與利率。如今油價雖然已從50美元緩升至59美元,但在暖冬效應下,油價在似乎沒有再進步空間。

隨著油價滑落,原物料基金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儘管從需求面來看,油價底盤支撐相當穩固,但當油價還未真正落底之前,原物料基金還能有多少報酬?

原物料基金的種類很廣。簡單分為下列三種:
能源基金。 貴金屬基金。 礦產基金。

而能源基金又因能源屬性的不同,分成替代能源與石化能源兩種。最近3個月,原物料基金總體的報酬率最高都不到10%,但是經過仔細挑選,我們仍能發現,部分原物料基金卻能因投資標的的不同,而繼續享有獲利。

◆替代性能源大敗原油基金

若先從國內投信自行發行的原物料基金來看,注重綠能新趨勢與替代性能源的德盛安聯綠能基金,過去3個月以來,以17.63%的報酬率遙遙領先;而主打「黑鑽」的華頓油源高息基金,雖在去年8月油價回落後曾一度拉回,但11月加拿大政府對信託收益宣布課稅之後,淨值瞬間下挫幅度達15%,讓原本口袋賺飽飽的投資人失血慘重。

國內3檔能源基金會有如此表現並不令人意外,德盛綠能基金的投資標的,多以歐洲、美國及日本的替代性能源產業為主,同樣都是能源公司,替代性能源公司可以在油價下跌的同時,減輕上游成本,進而增加獲利。

然對華頓全球黑鑽油源高息基金(圖1)而言,該基金投資的標的主要是以RT(Royalty Trust)、PT(Power Pipeline Trust)及BT(Business Trust),所謂RT,就是主要營收來源來自開採及生產石油、礦業、天然氣為主,依法須將獲利配發65~90%的股息予以投資人,且鎖定在加拿大掛牌公司。因此,當加拿大政府一宣布對固定信託收益公司採取徵稅措施,該基金的淨值便馬上下挫,到今天都還在低檔徘徊。

◆海外能源基金優異互見

在海外能源基金部分,表現最好的是美林新能源基金與KBC全球替代性能源基金(表1)。這兩檔基金投資標的多以替代性能源公司為主,其中美林尤以再生能源為重(圖2),占整體投資比例的一半以上,其他諸如能源儲存、輔助能源科技,都在它的投資標的之列;而KBC的替代性能源基金,也多是投資歐洲的替代性能源科技。

這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排名第四的霸菱全球資源基金。它是一檔結合能源、基本金屬、貴金屬、軟性商品的基金。除軟性商品因投資標的不多,僅占持股比的3%以外,其餘三大類的分布比例都相當平均,可有效減輕油價下滑帶來的衝擊。不過,排名墊後的景順能源基金就沒那麼幸運了,雖然它也有能源設備與建築工程等較具抗跌性的投資標的,但由於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在該檔基金裡,持股比重達6成以上,因此還是逃不過油價下滑帶來的衝擊,甚至出現負報酬。

◆礦業與貴金屬基金抗跌性強

同樣屬原物料基金,礦業與貴金屬基金較不具「能源」概念。在這當中,新加坡大華黃金綜合基金(表2),以3個月7.03%的報酬率掄元。這檔基金有趣的地方在於,在能源、貴重金屬與礦產三大領域中,它在能源持股的比重僅有3.8%,此外它有將近7成的資金是分布在黃金及貴金屬上,因此當油價下滑、美元走貶時,全球資金自然轉向黃金尋求避險。

另外,美林世界礦業基金也特別值得一提。它是一檔無論在投資標的與投資地區上,都相當分散的基金,除了黃金與白金以外,其餘都分布在鎳、鋼、鋁、鋅、煤、鈾與多元化金屬上,它的投資區域除了拉美、俄羅斯與南非之外,澳洲的鈾礦與歐洲、北美的治金公司,也在投資範圍之內。

原物料是全球經濟的支撐,在過去5年全球原物料走多頭的時代,溫和通膨蔓延全球;如今外界紛紛預測美國將在今年下半年降息,若油價依然徘徊在55~60美元左右,全球經濟的動能將由哪裡驅動?屆時全球經濟將如何演變?莫說一般投資人,這也是中、美等能源與內需大國的政策制訂者所共同觀察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