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遠房親戚長輩的兒子,年紀不小了,到了快要「三十而立」的歲數,卻越來越「宅」,下班後就躲在家裡玩線上遊戲。
父子同時出現在我的工作室,看起來爸爸很有活力,兒子很明顯是被逼來的。長輩說這孩子本來很好,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教授幫忙推薦,順利進入科技大廠,此後他就應了紫微斗數算命的十年大限,運勢丕變,缺乏貴人相助就算了,小人多到難以數計……講到這裡,宅男兒子流露出深深被了解的眼神。


下了班就自我封閉
我跟他聊了幾句,發現他的個性很好,並沒有特別需要憂心的地方,甚至還有很多得到貴人相助的機會,只不過這個年輕人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肯主動接觸外面的世界,難怪發展的機會就被局限了。
聽我講到這裡,急著要看兒子成家立業的長輩欣喜地拍我的肩膀:「你說得真準!他就是這樣,宅到女友都落跑、貴人過門不入!」自我封閉就等於阻塞出路,這道理很淺顯,不言而喻。
但是,「宅」並不能與「封閉」畫上等號;其實,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千里馬理應有機會遇見更多伯樂。可見能否得到貴人相助的關鍵,在於當事人的心態。只要願意打開心胸,珍惜所有相遇的機會,樂於建立正向的關係,就可以廣結善緣,貴人就在這些關係的連結裡。
而實體的接觸,當然不可偏廢。只要時間允許,可以不必有特定功利的目的,多參加學習成長的活動或聚會,自然會結識同樣對未來有期許的朋友,無論是實質的幫助或無形的激勵,都會形成貴人的效應,在成長的路上拉自己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