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僅是經濟的櫥窗,更是政治的櫥窗!馬政府施政滿意度好壞與台股表現亦步亦趨,台股榮枯儼然成為馬政府施政民調的關鍵指標。

     如此有趣連動,連做民調的研考會都從去年底今年初就發現密切的連動關係。其實不難理解,股市好轉,投資人荷包麥克麥克,明顯帶動餐廳及百貨公司驚人消費力,店家的生意處處熱騰騰。

     去年馬政府上任之初,馬總統滿意度曾一度高達近50%,後來633政見跳票後,接著國際發生雷曼兄弟倒閉導致百年金融海嘯,國內又接連發生后豐大橋斷橋,毒奶事件陣亡一位衛生署長,去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馬政府民調劇滑至2成6,聲望跌落谷底。但台股遲至11月中旬才跌至最低4171點,這段時間二者有些脫節。

     至11月中旬以後,馬政府民調開始與台股波動亦步亦趨,台股升民調升,台股跌民調降,今年二月底以來,台股一路扶搖直上,研考會所作民調,馬政府滿意度也跟著上揚,尤其劉揆滿意度明顯穩定呈上升趨勢。

     與其說股市是經濟櫥窗,不如說,股市更是政治櫥窗。儘管經濟基本面並非完全真正好轉,但投資人因股市賺進滿滿荷包後,開始放心消費,去年10-12月百貨與餐廳蕭條陰霾,已一掃而空。

     GDP上升或下降一個百分點,對民眾及投資人而言,是冰冷的數據,但股市指數的漲跌,成交量的大小,卻是切身感受,因此投射在對政府的滿意度上肯定增多。

     事實上台股上揚,與政院推動施政措施更脫不了干係,倘若不是政府堅持在景氣跌落谷底採取減稅政策,減輕民眾負擔、發放消費券,渡過寒冬,對經濟衝擊可能更長更大。

     此外,馬政府上任兩岸關係和緩,兩岸經貿持續鬆綁,加速開放陸資及陸客來台觀光,對經濟有相當大助益;且不顧學者反對,堅持遺贈稅調降至10%,在在吸引海外資金回流點火台股,回流資金至少5、6千億元以上,助漲了旺盛漲勢。

     今年初以來馬政府規劃一系列的六大新興產業,在最近一個半月來釋出一週一利多,增加台股炒作題材,與資金籌碼相互輝映,馬政府施政漸上軌道,更是增強民眾信心的一劑強心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