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災搶運需求發酵,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BDI)倫敦時間15日收盤指數1萬1,067點,漲幅3.9%,創下歷史新高,前次高點是去年11月13日的1萬1,039點。散裝船業者說,三個月後,災後重建需求才會明確,BDI昨天創下新高,應是投資機構藉題發揮。

受到散裝航運指數暴漲激勵,第二季即將換約的台航昨(15)日一開盤就鎖住漲停,運輸類股昨天以140點收盤,超越去年10月15日的140點登上新高;類股17檔股票有六檔收漲停,包括散裝船族群的益航、裕民、中航及台航,以及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

寶來投信基金經理人張佩雯表示,因散裝航運明年將有大量新船下水,供給量增加一成以上,船舶恐有供過於求疑慮,BDI等雖已創新高,但散裝航運股類股股價離去年的高點還有一小段距離。

BDI昨晚創下新高後,是否會激勵相關類股股價續創新高,法人說,投資人可觀察相關公司成交量是否持續放大,並足以消化獲利了結賣壓。

散裝航運市場近日傳出,受到金融業緊縮授信影響,部分船家已取消或延緩打造新船,明年散裝航運的供過於求疑慮紓解,相關類股因而受激勵大漲,但明年預期需求是持平或緊俏,要到下半年才會較為明朗。

張佩雯認為,中國海港囤積的鐵礦砂量已創下歷史新高,四川震災的影響應有限,鐵礦砂價未談定前的囤積搶運潮持續多久、明年船舶的供需問題,會是航運類股股價能否續創新高的關鍵。

BDI可望創新高,統一證券較看好的有台航、裕民。台航因第二季到年底有八艘租約到期,今年陸續換約後,獲利大幅提升,法人預估,台航今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6至7元。裕民手上則有三成比率的現貨船,獲利會比簽長約的散裝航運業者為高,近期還有兩艘輕便型船舶要議約,第二季獲利持續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