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 520新總統就職只剩三個交易日,週四外資連續第三天大買台灣股市,且以傳產、金控、電子等權值股為主要買超標的,推升台股再度開高走高,終場收盤時大漲138點,收在9157點,指數只差37點便將突破前高9194點再創今年新高,成交金額在人氣回籠後,溫和擴量到1694億元。
         週四類股表現上,航運股受到BDI(波羅的海乾散裝型)指數再度大漲創新高的激勵,以裕民、益航、中航、台航為首的多檔散裝航運股跳空漲停鎖住,災後重建概念持續延燒,鋼鐵股的燁輝、盛餘、中鋼構、佳大,以及陶瓷類股的和成、中釉早盤又開高大漲;沉寂已久的航空股則因兩岸直航將增加松山、清泉崗 2機場,直航題材重新發燒,長榮航華航股價雙雙漲停,並帶動具有兩岸開放題材的營建股、觀光飯店股等重啟漲勢,其中營建股的日勝生、京城拉上漲停,觀光股的六福、國賓也勁揚;金融股在外資連續幾日買盤轉進下持續走強,由元大金拉升領漲,收盤大漲 4.59%,華南金、台新金、永豐金大漲超過3%;證券股則在寶來證反彈攻上漲停,及市場成交值擴增機,激勵中信證、宏遠證等多檔勁揚;電子股以鴻海集團股較受矚目,在瑞銀證券喊進鴻海群創之下,四月營收創新高的群創拉上漲停。
         最近市場盛傳,520新總統就職之後,除了過去流向海外的本土資金鮭魚返鄉之外,將有另一波來自全球的資金透過各種管道來台,參與政權結構改變之後,台股價值重估的多頭行情,其中有些資金是從來沒有來過台灣投資股票的外資,傳言北歐的挪威主權基金、日本、香港都會有大筆資金匯入,若此為真,則資金行情重新啟動後,加權指數將不見爆量收黑不會回頭。
         由於次貸風暴最壞情況已過,在美國首季超級財報周後,疑慮解除大半。因為原本市場對於大型科技公司第1季的財報多數不看好,沒想到公佈出來的數字,包括英特爾、思科、摩托羅拉等科技大廠都優於預期,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股市這陣子又繼續強勁上揚,週四台灣周邊的日本、韓國股市同步創下波段新高,台股可望跟進突破近在呎尺的前波高點9194點,再創今年新高。
        從類股來分析,前波高點9194點下跌修正的主跌股在兩岸三通題材股,包括資產、營建、觀光、航空、金融以及鴻海集團股等,最近都陸續止跌回穩,由於這些拖累大盤的弱勢股已經穩住,將使大盤下檔空間變得有限。另外,台股最大的有利因素應是四月下旬便一直賣超的外資終於恢復買超的動作,連續三日加碼合計507億,周四單日買超更一舉擴增到228億,此種突如其來的大買動作,不僅國內本土法人措手不及,連之前賣超的外資也被軋空手。過去波段行情啟動時,外資都是動則超過100億買超,這次似乎又是另一波資金行情啟動的機會大,建議波段尚未見爆量收黑,不需預設高點。
         操作上,由於資金行情將再啟動,建議逢回加碼持股。權值股因外資青睞,可建立一部分持股,例如金融股、電子、傳產龍頭股例如群創、遠百、中鋼、第一金;法人認養股例如東聯、技嘉、統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