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400億元銀彈的台新金,又有大動作!相關人士透露,台新金將旗下台証證售予凱基證之後,為保持金控版圖的功能完整度,將在6月底前,合併新光吳家老四吳東昇旗下的新光證。

     吳東昇先前才將台新投信,讓售給吳東亮的台新金,外界因而解讀,長達四年的「亮昇之爭」大和解後,將畫下句點。

     台新金昨日舉行法說會,讓售台証證後的動向,成為法人關注焦點。台新金營運長計葵生表示,為避免證券業務出現空窗期,併購小型券商的動作,絕對會在台証證交割予凱基證,即第三季前完成,目前已積極物色購併對象,暫時無可奉告。

     台証證剛脫手 謀補版圖缺口

     法人圈指出,台新金以290億元高價售出台証證後,卻遭遇一些麻煩。一是因券商併購題材發酵,獨立券商要求的溢價幅度,更甚以往;再者,由於台新金手中將有超過400億元的銀彈,因而被獨立券商視為「肥羊」,價格根本壓不下來。

     在這種情況下,台新金內部評估,吳東昇旗下的新光證雖然據點不多,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旦併入台新金後,即可馬上補足在證券版圖的空缺。加上吳東昇先前已讓售台新投信予吳東亮,雙方有一定合作默契,合併阻力降低許多。

     對此,計葵生不願證實,僅表示「台新金正在物色券商、券商也有來找台新的」。但對於併購進度,計葵生則胸有成竹,表示:「絕對會在台証證交割之前購入」。資深券商主管分析,若以併購時間推算,應已談得差不多了,就差價格與簽字。

     相關人士指出,若新光證併入台新金之後,將仿「台証證模式」沿用原名,主因是「新光證」這個招牌,是吳東昇當初為一圓父親吳火獅生前願望,好不容易取得的,所以不會改掉。

     不過,保留新光之名,是否意謂在亮昇和解後,引發泛新光家族金控的再合併,相關人士語帶保留,僅表示:「以後的事,都很難說」。

     沿用新光之名 六月底將拍定

     新光吳家為國內老牌金控家族,四兄弟各據一方。老大吳東進持有以新壽為主體的新光金,老二吳東賢擁有新光產險,老三吳東亮是台新金董事長;老四吳東昇除有新纖外,還有新光證、大台北瓦斯。

     新光吳家四年前爆發「亮昇之爭」,兩方人馬相繼爆發主導權之爭,在家族長輩出面調停下,吳東昇退出台新金,吳東亮讓出新纖,兩兄弟之爭才暫告平息。

     台新金火速賣掉台証證,外資圈一片叫好,但對曾為台証證經營權,鬧得兄弟失和的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而言,何嘗不是一種「痛的領悟」。領悟到該專注本業,必要時該斷尾求生;領悟到現金至上;領悟到金控絕對不是愈大愈好。

     台新金因為雙卡風暴賠得太多,導致股價就是直直落;雖然努力想增資、改善體質,但股價難看,想增資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虛耗多年的下場是,體質羸弱,獲利能力每況愈下。

     事實上,在鯨吞彰銀之前,台新銀堪稱是合併的模範生,從合併大安商銀,到多間信合社等,幾乎是相當順利。只不過,隨著吳東亮野心愈來愈大、卻也陷入了「金控要大」的迷思,於是乎,忽略金控旗下子公司的整合過程。

     這不也是國內金控公司的濫觴?徒有金控之名,表面上看起來,旗下子公司橫跨證券、銀行、投信、壽險,洋洋灑灑;但搞了這麼多年,能獲利的主引擎還是只有一個,對台新金而言,還不就是當初發跡,讓吳東亮由「鑲銀變鍍金」的台新銀。

     台新金這幾年的確風波不斷,擴張版圖屢屢碰壁就算了,既有的獲利金雞母也褪色了。與其這樣虛耗下去,確實是需要拿出「能捨」勇氣。若真能把自己壯大,未來要再娶回券商也並非不可能;但若放著讓既有事業每況愈下,到最後落得降價求售,才是最不智之舉。

     在納入台新投信,甚至是可能併入的新光證後,少的不過就是市占第四的殊榮,但台新金還體質可以調整的更好,且又能打開「亮昇」死結,讓吳家、事業終能圓滿,撥撥算盤,賣掉台証證當然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