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馬公5月的現在除了正值浪漫的澎湖花火節之外,信步在市中心的巷弄,老街、廟宇無不瀰漫著濃濃古意;而往西行至篤行十村,又能在靜謐的氛圍中感受眷村歲月;此外鄰近馬公市湖西鄉的山水、裡,細白沙灘處處,前往戲水賞落日,最能品味澎湖的夏日風情。

澎湖的馬公市區有很多全台最早的代表,這趟探訪馬公,我就從全台最早的廟宇天后宮開始。這座寺廟相傳建於明初,但目前可考的歷史則是明嘉靖42年(1563年),如今所見的天后宮,則是日治時期所重建。
走進天后宮,從三川殿燕尾屋脊,不難看出當時建工的細緻度;來到主殿前,整座廟宇呈現全木結構,木樑、木窗浮雕儘管帶點斑駁,但依然保存完整,可看度十足;主殿內右側的黑面媽祖,據傳已有700多年的歷史,當年大陸文革時,從天津天后公元鎮殿轉運至此,非常珍貴。
鄰近天后宮的中央老街,也不妨順訪。這裡是台灣地區最早的漢人聚落,從街上的石板路與兩側的木構連結建築,能感受古意盎然的氣氛,不過目前這些建築多規劃為特產店,讓人不免有些衝突感。

逛老眷村 念過去歲月

在馬公如想探訪老手藝,以手工麵線著稱的西衛村,一定得造訪一番。「西衛三兄弟手工麵線」,是當地一間頗著名的店家,如正巧碰到店家工作時間,院內廣場可見到他們一桿桿地拉麵線、曬麵線,老闆說想要完成一包「手工麵線」(90元),可是要經過12小時的工作時間呢!
此外,因電視劇《光陰的故事》而引發的眷村熱,讓馬公市的「篤行十村」軍眷社區,廣受觀光客喜愛。這裡據說是全台最古老的眷村;走在矮窄的巷弄間,緊鄰的門戶,可讓人想像當年居民彼此活絡的畫面,只是如今這一區域已經杳無人煙,讓人有種歲月流逝、風華已然褪盡的唏噓感。
走出眷村比鄰相連的平房屋群,往下探至海灣邊,可看到成排的貓飾風鈴,隨著陣風襲來,發出叮噹清脆響聲,讓人的心情也跟著愉快跳躍呢!而在這附近的草原,我還看到了綻放的天人菊、低頭啃食嫩草的黃牛,濃濃的澎湖鄉野風情,完全呈現眼前。

島嶼戲水 享受陽光

島嶼的延伸涵義是陽光、沙灘、海洋,所以除了人文史蹟外,來到馬公自然也不能錯過各種精采的水上活動。喜歡與大海近距離接觸的遊客,可報名位於馬公鎖港里「流浪鯨魚民宿群」的獨木舟課程,教練多會選擇裡沙灘做為教學場所,這裡不僅海浪平穩,讓初學者容易即刻得心應手,且沙灘質地綿細,躺於其上休憩,也十分舒服。
而馬公內海的海上牧場,也充滿趣味。這趟我由南海遊客中心,搭上合慶遊艇前往海上牧場,這裡相當適合闔家前往,不僅可以享受垂釣趣味,還能在騎乘海上腳踏車,雖然不是太刺激,但也頗悠閒。
此外,澎湖的落日也不容錯過,趁夕陽還未沒入海平面前,來到觀音亭鄰近海灘,當落日餘暉映照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一場與美麗浪漫的邂逅就在此刻發生!5月的現在前往,若遇上周三或周六,晚上還能欣賞花火秀,每場由20:30開始施放至20:45分,從觀賞過程中感受澎湖熱鬧閃耀的一面。

風味美食
野生海產 無與倫比

澎湖人總說自己嘴刁,例如海產他們多半只吃野生的,若想和澎湖人一樣堅持,不妨前往市區治平路上的「龍星餐廳」;老闆以野生的海鮮食材入菜,加以獨道的料理方式,讓人見識澎湖人對吃的挑剔!以「海菜蚵」(280元)來說,採用礁石上第一層附著的海菜,汆燙後與狗母魚丸、生蚵一起烹煮,口感滑Q的海菜搭襯鮮美海產,陣陣甘甜滋味,幾乎一瞬間就從嘴裡滑入喉間。
「鹽烤明蝦」(1兩40元)則是嚴選長度超過手掌的野生明蝦,只有在火烤的時後稍稍灑些鹽提味,入口盡是滿嘴的鮮美與彈Q的口感。
品嘗原味 口感彈Q

龍星餐廳以當日品質最優的魚肉做成生魚片,讓饕客能夠一嘗嚴選的鮮美味道,而就我這天吃到的「鮪魚生魚片」(200元╱份),是選擇油脂較多的鮪魚背部,口感軟中帶Q。另外僅出現在澎湖潮間帶的「涼拌珠螺」(180元),汆燙後再與蒜泥醬油攪拌入味,味道不僅甘甜,且帶著彈Q的嚼勁。

當地住宿
港邊民宿 精緻溫馨

想享受遺世獨立的寧靜生活,遠離馬公市區的「累愛圓庭的家」是個不錯的選擇。坐擁大片庭園的民宿,後院可欣賞成片綠野,閒坐前院則可眺賞港邊風情;至於房間設施,呈現一種精緻奢華,除了有大片引自然光的窗戶外,床邊的貴妃椅,更令女性一見傾心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立榮(02-2518-5166),從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飛馬公;復興(02-449-8123),由台北、高雄飛馬公;或搭華信(02-2717-1230),從台北、台中等地飛馬公。
◎當地交通
★馬公市區(龍星餐廳、天后宮、中央街、篤行十村):可分別由202、205縣道駛入。
★南海遊客中心(和慶遊艇乘船處):205縣道往馬公方向行駛可抵。
★奎壁山地質公園、赤嶼:由馬公202縣道往湖西行駛,轉澎14鄉道到底可達。
★五德(累愛圓庭的家)、嵵裡沙灘:205縣道轉接201縣道後可達。
◎注意事項
1.從奎壁山地質公園往赤嶼的海上步道,只在退潮時段可行,一天兩次,建議早上前往,最好事先電話詢問。
2.花火節施放時間地點一覽表
★日期/地點
˙98/5/9(六)/馬公市觀音亭
˙98/5/13(三)/馬公市觀音亭
˙98/5/16(六)/白沙鄉赤崁村
˙98/5/20(三)/馬公市觀音亭
˙98/5/23(六)/馬公市觀音亭
˙98/5/27(三)/馬公市觀音亭
˙98/5/30(六)/湖西鄉龍門村
◎相關資訊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 (06)921-6521
08:00~12:00、13:30~17:30
★和慶號遊艇 (06)926-7889
08:00~14:30
每人費用500元,活動時間3小時,含海洋牧場垂釣、水上腳踏車、半潛艇、無限暢吃鮮蚵、海鮮粥
★流浪鯨魚民宿群 0932-467-230
裡沙灘獨木舟3小時800元,浮潛3小時700元
★西衛三兄弟手工麵線 (06)927-2957
06:00~22:00
★龍星餐廳 (06)927-3399
10:00~14:00、17:00~21:00
★累愛圓庭的家 (06)995-2637
2人房周日~四2300元起,周五、六2800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