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兩岸政策即將鬆綁,國內最大龍頭銀行台灣銀行也準備登陸。台銀董事長蔡哲雄15日表示,台銀今年要到上海設立辦事處,到大陸做生意,未來等辦事處升格分行後,再仿效花旗銀行改為子行。

台銀申設上海辦事處案多年前已獲國內主管機關同意,但大陸方面一直未給予核准許可函,蔡哲雄表示,520後他會設法跟大陸方面爭取通過。

國內銀行已有七家在大陸設有辦事處,「台灣」銀行既是國內龍頭銀行,又是百分之百政府持股銀行,一旦登陸,意義不同。

除了登陸設點,台銀也評估結合工業區專案及台商海外融資,推出「台商EASY GO」專案,貫徹「台商在那裡,台銀就在那裡」的經營策略。

立法院財委會15日在財政部陪同下,到台銀考察。台銀及中信局合併後綜效,及未來台灣金控成立效益,是立委關注重點。立委李紀珠、陳杰等人表示,台銀海外分行獲利比重偏低,身為國內最大銀行,應加快國際化腳步。

蔡哲雄指出,台銀海外獲利比重確實太少,近來台銀也積極在國際化,包括台商較多的越南、泰國等地,台銀都規劃設點,但現在到當地設點都要排隊很久。

台銀也希望今年能成立上海辦事處,將來到大陸做生意。蔡哲雄表示,台銀多年前已拿到台灣的許可函,只是大陸方面還未同意。

對於民營銀行積極籌劃登陸,台銀身為公營銀行,如何爭取拿到大陸方面的同意函?蔡哲雄說:「大陸方面我也很熟啊。」

至於國內銀行登陸最佳方式,蔡哲雄說,參股、設分行或設子行都是可行方式,台銀未來可能會考慮像花旗一樣,把分行再改為子行,但現階段仍以設辦事處後升格分行為優先。

台銀也在業務報告指出,台銀企業金融部已成立亞太事業中心,以因應亞太地區整體環境變化,掌握企業業務商機,並派駐行銷人員至香港及新加坡分行,全力開拓以亞太地區台商企業為目標的市場。

台銀主管表示,台銀目標是每年增設兩個海外據點,越南河內和澳門分行去年已提出申請,就等當地金融主管機關審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