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法人圈傳出友達(2409)將併購中小尺寸面板廠勝華(2384),激勵勝華股價跳空大漲,漲停之後一價到底,不過友達、勝華雙方均否認此傳言,外資法人認為,勝華目前市值約300多億元,友達併購勝華難度雖然不高,但由於產能重疊,沒有併購的必要。

     勝華昨天盤後發布重大訊息,表示現階段沒有併購計畫,但對於市場傳出友達併購勝華的傳言以「不予置評」回應,還是引發聯想,友達方面也予以否認。

     國內法人分析,勝華目前股本111.59億元,第一季底每股淨值約24.4元,市值約329.2億元,並不算太大,股價淨值比約1.2倍,以友達目前掌握現金以及約當現金超過1,000億元來看,錢不是問題,難度也不高,但友達旗下已經有4條5代以下的生產線,含4條3.5代、1條4代線,玻璃基板產能合計21萬片,而勝華買了2條3代線後,產能也高達11萬片,雙方產能有重疊之虞,在中小尺寸產能還沒見到短缺下,對友達而言,實在看不出合併效益何在。

     國內法人雖然不認同雙方有必要合併,但由於勝華董事會通過近4億美元的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計畫,募資題材應該才是激勵股價表現的原因。

     勝華今年5月初公告,將以現金增資參與發行GDR,額度約在3.31至3.97億美元,換算為新台幣相當於100億元的籌資規模,該項籌資案將在下月13日的股東會上提請通過,現階段距離股東會不到1個月,加上勝華股價打底已久,今年下半年營運可望有轉機題材下,股價因此順勢跌深反彈。

     昨天勝華股價以跳空大漲開出,終場以漲停板29.5元收市,外資進場買超4,601張,成為盤面上最為強勢的中小尺寸面板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